什么是融资租赁担保?

作者:谢志毅

2004年04月14日 02:55 深圳特区报 

    在传统的信贷担保、代理业务担保蓬勃发展的同时,中融信担保公司明确新思路,规划新目标,推出了多项新业务,其中之一就是融资租赁担保。

    融资租赁担保的定义:融资租赁指向承租人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形式。在实际操作中,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向承租人指定的出卖人,按承租人同意的条件,购买承租人指定的租赁物,并以承租人支付租金为条件,将该租赁物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转让给承租人。租赁期满,承租人支付事先约定的名义货价,租赁物转让给承租人。

    融资租赁担保的特点:1、融资租赁可以加速资产折旧、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大宗产品销售、提高产品竞争力,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金融工具;2、在融资租赁过程中,因融资金额的巨大、项目操作的复杂及高度专业化的知识要求等原因,促使了多种金融机构的横向合作;3、融资租赁作为金融工具能够把制造业、流通业、金融服务业等行业紧密结合起来,使各行各业实现利益多赢的目标。

    融资租赁担保的优势:1、能够以专业服务为客户度身设计最合适的融资方案;2、具有弹性、灵活的还款计划和方式;3、具有合理的固定或浮动利率、低廉的融资费用;4、融资比例高、期限长;5、租赁对象广泛,涉及房产、设备、器材等资产,能够使社会经济资源被充分利用;6、表外融资、能够优化资产负债结构;7、可以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8、增强资产流动性、效益性,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产;9、能够加速资金周转、加速折旧、加速技改,协助客户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