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现代租赁在循环经济中的功能
作者:郑致成

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全球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蜕变的严峻形势,循环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又称3R原则,它们是:
    1.资源利用的减量化(Reduce)原则;
    2.产品的再使用(Reuse)原则;
    3.废弃物的再循环(Recycle)原则。
    在工业发达国家,循环经济已被确立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与循环经济相关的产业也逐步进入成熟阶段。我国建设循环经济正在提速。按照“资源开发和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国家发改委今年七月公布了从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和要求,其中首位的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4%,但资源消耗则相当惊人,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的消耗分别占到世界的31%、30%、27%和40%,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依然是不计资源代价的大规模开采和消耗。机械电子产品的制造是最大的资源使用者之一,设备闲置不仅造成资金积压而且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我国闲置设备总量呈快速递增趋势,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提供的资料表明,2000年我国闲置设备总价达数千亿元人民币,而当年闲置设备的再利用总价仅为30亿元人民币;多年来尽管国家陆续出台不少政策试图推动二手设备的交易,但收效有限,庞大的闲置资产和微乎其微的设备再利用率反映出不容忽视问题:
    1、在社会生产力早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今天,国内设备交易基本上还是沿用买卖的方式,不可否认近几十年来设备交易在结算、商流、信息流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买卖型交易下的物流几乎一成不变,依旧是设备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特点,它与现代生产的不匹配是造成部分设备闲置的主要原因之一。
    2、提高二手设备的再利用必需从“源头”抓起,不断丰富和发展设备交易模式,寻找既能够减少设备闲置又可以促进二手设备再利用的交易方式。

    一、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认识租赁的本质功能

    租赁的形式主要有:传统租赁、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等。
    传统租赁也叫出租服务,日常生活中相当广泛,常见的有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钢模板、汽车、房屋、音像制品租赁等等。传统租赁通过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使同一个租赁物件在不同的消费群体中轮番使用,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节约了资源。传统租赁的承租人的目的一般是为了临时性、季节性的使用租赁物件,除房屋外,一般期限较短。因此传统租赁的适用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现代租赁是社会化大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物,50年代初起源于英美,在经济发展迅速、注重资源节约、提倡环境保护的工业国家取得迅速发展,它突破了传统租赁以获取使用价值为目的局限性,在引进多元融资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融物的内涵。主要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种形式。
    典型的融资租赁具有与传统租赁截然不同的业务特点:比如融资租赁期限一般较长,租金全额清偿、租赁期限届满时承租人有退租、续租或购买租赁物件的选择权。承租人选择典型融资租赁的目的一般是为了中长期融资,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最终取得设备的所有权,典型融资租赁中的租赁物件再流动的比例很小。
    经营性租赁有两个含义:一是从会计角度定义的经营性租赁,《会计准则-租赁》规定:经营性租赁是除融资租赁以外的租赁,二是从《合同法》角度定义的经营性租赁,即一种特殊形式的融资租赁它既有某些融资租赁的特点,在有的方面又有不同程度的变通,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为经营性租赁是融资租赁发展的高级阶段。
    经营性租赁特别是中长期经营性租赁能够完整的体现出现代租赁的本质,与设备“购买”“按揭”以及“经典融资租赁”相比,它们的区别在于:经营性租赁在同样具备融资功能的同时又传承了传统租赁的融物功能,把融资和融物结合在同一宗租赁交易中。其主要特点包括:租赁期限比较灵活一般超过一年而短于设备耐用年限,租金支付具有不完全性,租赁合同届满时承租人有退租、续租、或留购租赁物件的选择权,和融资租赁不同的是经营性租赁的租金支付具有不完全性,所以经营性租赁中“退租”具有明显的实际意义。承租人可以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再行使选择权,从而有效避免设备投资的盲目性。

    二、探讨影响现代租赁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对现代租赁的四大功能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是现代租赁在我国设备交易中始终处在边缘状态,20多年来一个在发达国家取得迅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却很难融入我们的经济生活。障碍现代租赁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设备制造商和租赁公司合作机制的严重滞后是现代租赁未能登上经济大舞台的重要原因。在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合同的履行过程中,承租人“违约”或“退租”往往给出租人造成设备再处置的困难,出租人只有具备设备处置能力才能通过设备的再使用化解余值风险;近几年金融租赁公司在认真研究发达国家厂商租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现行租赁政策法规和设备营销的特点,成功探索出厂租合作的一系列模式,令人瞩目。
    厂租合作的市场基础是租赁当事人均有明确的利益动机:一方面租赁公司向厂方购买设备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显然这种“购买”使生产企业及时回笼了资金并且扩大了销售,提升了市场份额,厂方明显收益;另一方面,做为对租赁促销的回报,厂方运用自己的销售网络宣传租赁的模式、推荐优质客户,并在对应的《租赁合同》中提供设备回购的承诺,使融资租赁公司的应收债权有了保障;而承租人只要付出部分设备价款就可以及时获得设备的使用权立即组织生产,并且租赁期限届满时享有留购与否的选择权。业内有关厂商租赁的促销功能有不少阐述,值得注意的是“回购”是厂租全面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现代租赁为设备的“回购”提供了最为便利的操作平台,具有重要的宏观作用和研究价值:
    1、原厂“回购”是二手设备切入市场并且继续产生价值的关键环,毫无疑问,原厂的装备技术可以为恢复二手设备的性能提供最为配套的专业条件,生产厂的销售网络还可以为这些设备进入市场提供及时信息和交易平台,原厂所具备的专业优势可以全面排除二手设备达成交易的障碍,大大提高二手设备的再利用水平;
    2、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目标,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为手段,改造二手设备使其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原设备的再制造工艺在国际上已取得迅速发展,众所周知,在美伊战争初期扮演重要角色的B-52轰炸机是早该退役的旧飞机通过再制造重返战场,其性能达到目前最先进机型的水平。飞机如此,旧机电设备的改造、升级就更为普遍并且已经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据报道,国内一些高校和企业也已经瞄准庞大的二手设备市场,利用数字化技术、激光技术以及纳米技术对传统机床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成为数控机床已获得成功,新技术的运用大幅度提升了设备的性能,而再制造成本不到同挡次数控机床的一半,为制造业带来赢利空间,使节约资源的宏观效应和企业的效益达到统一,进一步了调动制造企业“回购”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厂租全面合作夯实了基础。
    3、原厂“回购”是对《租赁合同》的一种担保,优势制造企业的“回购”加上厂租合作一般都具备的商务条件如:承租人的首付款及保证金等措施,将进一步锁定出租人的债权风险,大大提升项目质量,为出租人利用租赁资产进行项目融资、社会融资(委托租赁、共同委托租赁、杠杆租赁)甚至是租赁资产证券化建立良好的信用基础。明显的项目优势有助于金融租赁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在与产业合作的基础上,金融租赁公司现有的负债业务、中介业务将可以发挥出更加明显的作用,成为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营销有机结合的纽带,强大的金融功能是实现现代租赁在循环经济中发挥宏观效应的重要支柱。
    4、目前在江、浙、沪一带崭露头角的厂租合作基本上都是采用融资租赁形式,其中大部分都包含“回购”条款,“回购”条款的设置大大丰富了融资租赁的融物功能,在现阶段具有推广价值。值得研究的是在厂租合作中无论是融资性租赁还是经营性租赁,在一定条件下实施“回购”都可能使一种租赁形式具备向另一种租赁形式转化的条件。这将为我们创新租赁品种,进一步开辟租赁市场提供广阔而合法空间。
    美国、日本以及西欧租赁业十分发达,其租赁交易总额约占全球86%,在发达国家,由生产厂(供应商)提供客户并承诺到期“回购”的租赁交易十分普遍,2000年美国的租赁交易额为2600亿美金,其中80%的项目是由生产厂(供应商)推荐的,生产厂和租赁公司基本上都有“回购”协议。美国的设备供应商把现代租赁作为重要的营销手段,不仅促进了本身产品的销售,而且对现代租赁的发展也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现代租赁作为优化设备配置、减少闲置浪费的交易手段在发达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已经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耐人寻味的是美国供应商认为租赁不仅有促销功能而且具有控制生产、许可替代、技术保密、控制市场的作用,从更深的层面体现出现代租赁丰富的内涵。
    在国内,早在90年代中期就已经出现德国供应商对融资租赁食品加工设备实施回购的成功案例,近几年租赁公司和设备生产厂在融资租赁方面的合作有所推进,一些著名企业比如数控机床、工程机械、注塑设备的生产厂陆续出台有关设备回购的条件详细制定出各类设备回购的价格标准,并且在厂租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受准入机制的限制,本土范围的厂家拥有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有实力的厂商与融资租赁公司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探讨租赁合作是现实而富有成效的途径,厂租合作是现代租赁在营销机制方面的创新也是推动现代租赁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应该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的设备都适合租赁交易,经营性租赁要求租赁设备具备通用性,并且相对独立、便于运输如:各类运输设施、工程机械、印刷设备、通信设备、注塑设备、纺织设备、机车机床、 办公自动化系统 等等范围十分广泛。同融资租赁相比经营租赁对承租人的好处:(1)不承担租赁物余值风险;(2)由于租赁物不计入资产以及应付租金不计入负债而使财务指标优化;(3)因租金按当期费用列支而使所得税税基缩小,因此应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长期以来经营性租赁在国内发展十分缓慢,究其原因除了厂租合作的机制尚未形成造成出租人无力承担设备的余值风险之外,最直接的原因是不合理营业税构成融资成本过高,障碍了经营性租赁的发展;
    我国的税法规定,经营性租赁的出租人应缴纳营业税,其税基是全额租金,税率是5%同融资租赁中出租人的营业税以租金减去租赁物购置成本后的余额为税基的规定相比,经营租赁出租人的税基则要高出几倍甚至更多。受资金来源影响融资租赁的租息本身已经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水平,经营性租赁的出租人不仅要缴纳比融资租赁高得多的营业税金另外还要承担租赁物件的余值风险,其结果必然是租金的大幅度提高;多年来尽管我们一再宣传经营性租赁对承租人的种种好处,比如表外融资、降低应税基数等等,但几乎所有投资人经过成本分析后一致认为“租”不如“买”,即使租赁公司在选购自用的汽车和设备时恐怕也是毫无例外。把经营性租赁和传统租赁混为一谈,实行统一的营业税标准是认识上的误区,也是20多年来困扰经营性租赁发展的直接障碍,通过公平应税标准降低租金成本是经营性租赁在设备投资中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又一重要支柱。
    厂租合作是把现代租赁的业务特色和生产企业的专业优势进行整合的产物,它通过“促销→回购→修复→再使用”这种复合型交易方式明显提高设备的有效使用率,充分体现出循环经济“资源→消费→再使用”的原则,在优化设备配置、减少资源浪费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宏观作用。国内外厂租合作的成功案例给我们重要启示:设备生产行业和租赁行业的通力合作是现代租赁业发展的基础,出租人丰富的融资功能是促进现代租赁发挥宏观作用的必要条件,相关行业达成共识共同排除现代租赁发展的障碍是大势所趋。
    循环经济是人类重新认识自然,尊重客观规律,探索新经济规律的产物,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压力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为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国家将制定一系列规划和政策其中包括税收政策的调整和投融资政策的倾斜,这将为现代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进一步研究发达国家租赁业成功经验,深入探讨现代租赁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联系,充分揭示现代租赁在的本质功能,是谋求现代租赁在循环经济中获得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

200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