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租赁支持湖南社会力量办学

——浅谈民办学院引进国际融资

作者:冯建

    北京的“非典”阻挡不了湖南工商管理学院的热情。本年六月十八日,湖南工商管理学院的秦湘衡校长,在长沙增信科技有限公司冯建顾问的陪同下与惠普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的两位代表会面,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签订了一项约三百万人民币的设备融资租赁合同。

    由湖南省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引进的国际融资性租赁办法,在以美国为总部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惠普租赁有限公司,及其合作机构长沙增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下,现已顺利的从以省、市、地方政府牵头的高教、普教、职教等领域进入了以主要依赖民间投资的社会力量办学领域。

    美国的资金并不遥远

    办学既不是经营餐馆、也不是经营酒店。在这个以作育英才为己任的行业,每一位学校的工作人员对校园内的每项建设乃至一草一木,学生的每一项学习要求与生活细节,都必需用心策划、精益求精;同时,学校未来发展的要求亦是一项沉重的压力。对一位勇于负责的校长而言,要经营好一所学校,将不单是如何养家糊口的简单工作。

    一所学校的最高领导,必需能高瞻远眺,了解国内与国际的最新形势;并具备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地开拓、创新、建设,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都离不开一个永远现实的主题,那就是资金。传统的办学风格相对要循规蹈矩,而教育产业绝对不是能在短期内便可翻动出成倍资金的高经济效益行业,它缺乏高风险投资的刺激性,同时也受到国家及地方政策的约束,一些刻苦经营的民办学校很难让银行信贷部门有足够的兴趣与信心。而单凭学费的收益,将远远赶不上社 会发展的要求及现代化教育的需要。资金何来??社会力量办学在学费的收入方面相对于政府办学已没有过多的优势,同时还潜伏着难以得到政府对办学费用支持的困难以及招生计划与教学实验设备投资的比例限制。由于在校园中的每一项建设均需要大量的资金,然而被认为过于保守的教育事业,往往被传统的银行拒于千里之外,如何能更多地引进合法资金?帮助学校发展。将是学校负责人最头疼的问题。 

    法的金融活动,为往后大规模进军中国金融市场铺路。在我国对金融行业体制的不断完善与严格监督下,各种外国资金的介入,必须要考虑到国家现有经济政策、法律、会计准则、社会发展情况及管理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在我国金融行业尚未正式全面开放的时期,以银行或企业贷款方式进入市场,是不实际的也不可能办到;采用风险投资方式,则有可能引起在合作与管理模式上的分歧,在短期内亦不甚现实。而采取融资性租赁方式,一方面可以与在国内已有多年业务经验的外商合作,吸收他们在中国贸易经验,利用他们现有的业务人才;又可降低业务成本,风险共担。在项目融资租赁的大前题下,租赁公司可以合作的行业与客户认真筛选,对项目进行严格调查分析,享受与银行贷款业务对客户严格调查的同等待遇,甚至对每项贷款的未来五年前景得到详细而客观的了解。这对于他们在日后的适当时机,迅速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抢占先机,有莫大的帮助。

甚么客户才算得上是好客户?

    作为一个庞大国外资金集团的代表,首先是应挑选地方上有学问的高知识人群作为主要业务 合作的对象;要选择有较好的历史背景,而且不轻易被放弃的企业或产业;选择受到国家与地方政府的严格管理及控制的产业,该产业的收入也应相对稳定。

    综合以上条件,最好的选择之一非教育产业莫属。

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

    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是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民办院校。(批准文号:教社证字A10010006号)。该校自1992年5月创办之初,名为长沙博雅职业技术进修学院;1997-1998年,先后更名为湖南博雅工商管理学院,湖南博雅学院;随着办学日趋专业化,2000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定名为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现有在校学生1500多人。

    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是高等教育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设有本科、大专、中专、大学预科和职业培训等层次,开设工商管理、经济信息、电脑英语文秘、国际贸易、,经贸英语、电子商务等十余专业。教学设施、及配套生活设施比较完善。

    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给予民办高校更好的发展契机。

    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抓住了与惠普租赁有限公司的合作机会,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尽快让学校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湖南省民办教育的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融资性租赁项目内容包括有:

    惠普公司生产销售的台式电脑、交换机、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服务器、打印机、扫描仪,以及配套的通讯设备、语音室设备、监控设备、办公自动化软件及集成服务等。

    上述融资项目,得到以美国为总部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惠普租赁有限公司以及他们在湖南省的合作机构-长沙增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助,在短短五十天内完成了项目评估、信用审核、合同签署、设备安装验收等所有手续,并已投入使用。相信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将起一定的作用。

    惠普租赁公司

    融资性租赁服务大约在2000年初开始进入中国教育市场,而惠普租赁公司是该项活动的先驱者。在当时 全国约50多家融资性租赁公司中的大部分还在置疑教育行业的还贷能力与资信程度,并选择性的逃避教育用户,持长期观望态度的困难时刻,惠普租赁公司毅然成立了教育租赁部,开始了漫长的投资计划。

    惠普租赁公司在教育行业的政策难免带有一些推广其母公司(美国惠普电脑公司)产品的色彩,但在项目的整体上,惠普租赁公司愿意对惠普电脑公司所不能提供的设备及服务,如网络通信设备、综合布线、软件、集成服务以及项目配套的设施建设同样提供资金。并且同意客户可在非惠普电脑公司产品部分自由指定合作对象。

    增信科技公司

    与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合作的“增信科技公司”它是省内第一家专业的融资租赁中介机构,该公司与包括惠普租赁、NewCourt租赁、IBM租赁、远东租赁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租赁集团已有两年多的合作经验,为国家的全社会信息化事业先后引进近亿元的外资。

    善用资金! 如何去理解一次项目融资活动?

    采用融资性租赁这一资金渠道,绝对不是因为一个项目或企业缺乏资金,海外的资金组织也不会愚蠢到把资金借贷给一个没有还款能力的单位或项目。利用融资性租赁服务,是企业理财的明智选择,融资性租赁的特点,是以少量的资金,起动庞大的方案,通过从方案中所获的效益来偿还贷款。把空闲出来的资金用在更多、更有效的地方。以湖南工商管理专修学院融资性租赁为实例,该学院把近三百万人民币的设备投资,分三年共十二期等额支付租金,学院在设备验收并支付十二分之一的首期租金(也就是二十七万人民币)后,便可马上获得该批设备并投入使用。而学校在早期己准备好的三百多万,可立即用于学校课堂、宿舍、运动场、图书馆等其他建设。

(请链接http://www.hnedu.com/)

融资性租赁带给了学校更宽松的资金渠道,更合适的资金运作方法,使学校能迅速发展,造福学子,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