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点为网共谋发展

——汽车租赁网络和会员服务是汽车租赁发展的方向

作者:张一兵

提要:现阶段的我国汽车租赁企业,就如同彼此隔绝的水洼,其自身的生态状况非常脆弱,但是如果有一个能将众多的水洼联结起来的水网,那么它们将成为一个生机盎然的乐园。

一、汽车租赁是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

    从服务功能看,汽车租赁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单从某一时段看,只有承租方独享租赁车辆的交通功能,汽车租赁确实不象公共汽车那样,为公众提供交通服务。但纵向地看,只要符合汽车租赁信用条件的任何个人或单位,都可以获得汽车租赁服务。尤其是以天、小时为租期单位的短租业务占相当比例的时候,汽车租赁的使用者为数众多,它毫无疑问,应当属于公共交通的范围。如果说公交汽车是以整个社会为服务对象的公共交通,那么,汽车租赁则是以特定群体为服务对象的公共交通,而这个群体在整个社会中的份额正逐步上升。因此,汽车租赁正在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汽车租赁的服务功能,部分与公共交通的组成之一------出租汽车相重合。它们都是在特定时段,满足特定人员交通需要的公共交通。这里所说的它们功能重合的部分,是指汽车租赁以天乃至小时为单位的短租与出租汽车中、长距离的营运及包租。在汽车租赁的手续和租车、还车方便到一定程度的条件下,对客户来说,选择租赁亦或出租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据统计,目前出租汽车的空驶率已超过50%,是城市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能源浪费的原因之一。而租赁汽车,只有在客户需要的时候,它才上路行驶,决无空驶的情况。无论从经济还是社会角度来说,汽车租赁比出租汽车有更多的发展动力,更符合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开拓汽车租赁短租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汽车租赁成为公交组成部分的重要指标是它的短租业务究竟能占多大比例。也就是说,它的短租业务越多,使用汽车租赁这种交通方式的公众越多,它的公共交通的特性越大。

    汽车租赁自1989年在我国出现以来,一直以长租为主。只有在1997年以后,才开始出现以天计算的短租业务。现在多数汽车租赁企业的业务比例,长租都在80%左右,即使一向以短租业务见长的新概念汽车租赁,长租业务也在70%左右。

    形成汽车租赁长租业务一统天下的局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车价比较高,相对而言,买车比租车没有太多的优势。二是受控办等政策限制,很多单位不能买车只能租车。三是短租市场受信用管理不完善、租还不方便的因素的制约,难以发展。

    随着控办政策的取消,汽车价格的快速下滑,支撑汽车租赁长租业务的基础趋于崩溃。特别是汽车金融服务的出现,各种形式的分期付款、以租代卖的灵活销售方式和星罗棋布的汽车销售点,更给长租业务带来了持久的威胁,很多汽车租赁的客户都转投汽车金融服务商的门下了,因为谁都明白:租车永远是租,可是如果分期付款或以租代买,交了若干次相当于租金的钱后,车就是自己的了。一时间,出租率下降,营业收入减少,租赁企业叫苦连天的消息屡见报端。

    此消彼长,在长租业务萎缩的同时,短租业务受潜在用户(拥有驾照的人)大增、租金下降(车价降低减少了汽车租赁的成本)的刺激,有了非常明显的增加。在“五一”、“十一”、春节等假期尤为突出,出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甚至需要预定。

    除了已经显现的节假日短租这一市场外,还有另外一个正在成熟,很快就要呱呱坠地的短租市场。它就是因交通需求相似,汽车租赁与出租汽车都能够满足的重叠部分。设想:如果租赁汽车至少部分象出租汽车那样“招手上,说话下”,可以很方便的租车、还车,那么将会有多大比例的出租客户变成租赁客户?据说目前出租行业的年营业额30亿元,如果租赁能够争夺到其中5%的市场,哪可就是汽车租赁现在年营业额的15%啊!

    为了增加上述假设的可信度,我们对一个消费者在4小时、行驶120公里的条件下,使用出租汽车和租赁汽车两种交通方式所需费用进行比较。注意,我们是在城市交通这种状况下进行的分析,所以各种参数的取值是有针对性的,使其更合理和具有可比性。

 

车费

租金

燃料费

等候费

总计

备注

租赁

0

120

35

0

155

租金30/小时,油耗8/百公里,油价3.3/

出租

192

0

0

19.2

211.2

车费1.6/公里,等候1.6/5分钟,等候时间1小时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某些条件下,若以货币成本计算,使用租赁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比出租汽车更经济。租赁汽车还有随意性强、体面等出租汽车无法提供的优点。

    外,短租市场存在强大的需求;内,汽车租赁企业在长租市场受到挤压的情况下,不得不转移业务发展方向,有开发短租业务的强烈意愿。因此,从各个方面看,开拓汽车租赁短租市场,发挥汽车租赁公共交通职能的时机已经成熟。

三、现阶段开展短期业务存在的困难

    谁也无法否认存在非常巨大的短租市场;谁都知道首汽、新概念等一些汽车租赁企业都在采取更多的措施,简化汽车租赁手续,方便承租人,为短租市场的成长创造条件。可是,这一市场的发展并不尽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任何一个市场的热与冷,主要在于消费需求和消费成本哪个占主导地位。这里所说的消费成本除货币外,还包括消费者的时间、精力等。对汽车租赁而言,分析时间、精力这一成本更有意义。

    在“五一”、“十一”、春节这样的长假期,消费者要走亲访友、观光旅游,有非常强的租车需求,以至于他可以接受手续烦琐、租还车不便等这样的成本,也就是说消费需求占主导地位,汽车租赁市场火爆。在其它时间,他们的消费意愿不是很突出,或者说消费倾向不是很特定的时候,他们会通过对包括货币、时间、精力在内的总成本进行比较后,选择功能相近的被消费对象。在某一潜在消费者的视野里,可以比较的交通方式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从总成本看,特别是高昂的时间、精力成本,使汽车租赁显然不具备竞争力。

    抓着了问题结症所在,就应当设法解决它。这就相当于水库高水位的时候,闸门很高,照样可以流水,而库容低的时候,你必须降低闸门,才会有水。阻碍汽车租赁短租市场发展的这个闸门就是不方便。而其根源是汽车租赁网络不发达,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

    我们再发挥一下丰富的想象力吧:如果租赁汽车站点象银行储蓄所那样星罗棋布;如果租车手续象银行那样方便,只使用一张卡;如果租车、还车可以象银行那样通存通兑......。那时,汽车租赁将是一个什么样子?

四、汽车租赁网络和会员服务是汽车租赁的发展方向

    了解一下国外汽车租赁的情况,对我们认识汽车租赁网络和社会信用体系在汽车租赁行业中的作用或许有益。

    全球最大的租赁企业赫兹公司拥有55万辆租赁汽车,6500个租赁点遍布全世界140个国家。它的信息调度中心、财务结算中心将这些站点织成一个大网,覆盖美国本土和世界多数国家,每年大约处理4000万个咨询电话和3000万个定车服务。赫兹的会员可象在华盛顿租车到纽约,然后乘机到巴黎,开着租来的车再到法兰克福,最后飞回美国那样,在世界大多数城市旅游过程中享受的非常方便的汽车租赁服务。

    至于汽车租赁网络和信用系统有什么作用,可以看一个例子:“911”时,纽约的租赁车辆被急于逃命的人们租光了,开到到全美各地,租赁公司不得不雇佣司机再将车开回来。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承租人不守信用,租了不还,而是单程租车的正常业务。如果没有完善的汽车租赁网络和社会信用体系,租赁公司能提供这样的业务吗?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能收回车吗?

    自1989年中国第一家汽车租赁企业诞生到1996年,依赖于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消费群体,汽车租赁业务主要以长租为主,并取得了高速发展的成绩,其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87.23%,可以说,象短缺经济时代的所有行业一样,不愁没有买方,汽车租赁也是被市场催肥的。从1997年开始,如前所述,随着市场的变化,汽车租赁行业进入了以质量求市场、求发展的阶段。行业发展速度持续走低,部分企业的出租率已接近盈亏临界点,需求低迷,经济效益下滑,汽车租赁成长阶段已经走完。

    汽车租赁步入了稳步成长阶段,汽车租赁的经营方式必须随之改变,以适应市场变化。从那种抱残守缺,继续拘泥于传统的经营里念改变经营模式,如果实现了网络经营、会员服务,短租业务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就会被激活,汽车租赁业就会进入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五、建立汽车租赁网络的迫切性

    * 2002年1月29日,赫兹公司在我国的第一家授权经营店在北京成立。

    * 2003年3月11日安飞士(又译:艾维斯),在中国的合资汽车租赁公司在上海开业。

    * 2003年3月中旬,欧洲汽车在北京与有关部门接触,启动进军中国的进程。

    ......

    这些汽车租赁巨头或以授权经营,或以合资的模式,正逐步在国内建立汽车租赁网络。赫兹准备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现有的租赁公司为核心,将租赁业务向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辐射,在上述地区的大中城市以及昆明等主要旅游城市建立赫兹中央预订中心,实现赫兹租赁服务的全国联网。安飞士总投资6600万美元,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合资汽车租赁公司,并计划5年内挺进广州、北京和华东地区,在当地寻找合资、独资或加盟伙伴,开设200家服务网点,组建"安飞士"全国租赁网络。不甘落后的欧洲汽车,在其母公司德国大众的在华汽车业务成功经历的鼓舞下,信心十足,也有很宏大的在华汽车租赁网络发展规划。

    我国汽车租赁企业普遍实力弱,规模小,没有提供高质量汽车租赁服务的能力,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塑造品牌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没有一个叫得响的汽车租赁品牌。租赁行业企业封闭经营的局面与当前国际上汽车租赁跨地域、网络化、的规模经营存在很大差距。 

    以中国汽车租赁业最发达的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2000年的统计,规模在100辆以下的汽车租赁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3.99%,平均每户拥有27.8辆。虽在政府部门“扶优扶强”鼓励规模化经营政策的极力倡导下,通过兼并重组,近年汽车租赁企业的个体规模有所扩大。在获得经营许可的汽车租赁企业中,规模200辆以下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66.67%,平均每户拥有136.06辆。多数企业不具备网络经营,异地租还车的能力。

    面对汽车租赁巨头的咄咄势头,面对以建立汽车产业链为核心的对包括汽车租赁在内的汽车产业上下游市场的重新洗牌,我们的汽车租赁企业前景堪忧。

六、统一汽车租赁网络和会员服务是本土汽车租赁企业的唯一出路

    我们多数的汽车租赁企业不具备雄厚的财力,经营理念落后于市场的变化,管理体系陈旧落后,可以预见,在未来2---3年内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独立开展汽车租赁的网络经营业务。难道我们的汽车租赁企业的情景就真的如此暗淡吗?

    其实只要租赁企业摒弃落后狭隘的经营观念,联合起来,打破以往企业为单位各自开展业务的经营模式,将每个人手里的钓鱼线,结成网,建立统一汽车租赁网络,才有可能共同培育和享用短期汽车租赁这一非常巨大和有前景的市场,才可以开创汽车租赁业的新天地。

    统一汽车租赁网络包含以下两个要点:

    1.将所有汽车租赁企业的租赁站点统一起来,组成一个网络,租赁汽车可以在整个网络内流动。

    2.统一确认各个企业的会员,使其可以在所有站点以会员手续租车。

    以建立网络的手段,通过业务整合达到资本整合的目的,因而规避资本整合带来的风险和成本。这种企业整合的模式的优越性,已为近几年商业零售企业的发展历程所证明。

    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级的商业连锁企业不能不谓实力雄厚,但我们现在并没有看到本土商业零售企业一片凋零的景象。相反,京客隆、华联等商业企业发展欣欣向荣,与洋商店比并不逊色。本土的商业企业并没非常雄厚的财力,但它们在原由的一商、二商、糖业烟酒等系统的基础上,将小店整合成连锁店,从而抵御住了强手的进攻。

    商业企业连锁经营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借鉴。

    另外一个极好的例子就是银行。开始在哪个储蓄所存的钱只能在哪取,然后可以在同行同城存取了,再后就是可以跨行异地存取了。因为不在乎某一张钞票从我的帐上跑到你的帐上,金融业才有可能提供今天这样方便的通存通兑服务。 

七、统一汽车租赁网络和会员服务的模式

    (一)统一汽车租赁网络基本原则:

    1. 产权不变,租金收入为产权单位所有。

    2. 租赁站点接收非本企业车辆时收取产权单位管理费。

    3. 产权单位在在2天内收回被异地网点代收的车辆。

    4. 租赁站点对非本企业车辆代为保管和检查,不负责维修、保养、救援等租后服务。

    5. 建立专业救援机构,为汽车租赁网络服务。统筹安排车辆维修、保养、保险等租后服务。

    以上是统一汽车租赁网络初期的设想,待建立完善的财务结算、车辆调度系统后,可开展真正的异地还车业务,实现网络内的车辆流动。

    (二)统一会员服务基本原则:

    1. 与信用管理机构合作,利用逐步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汽车租赁统一会员。

    2. 汽车租赁统一会员在任意一个汽车租赁站点享有会员资格,接受会员服务。

    3. 所有汽车租赁站点统一会员服务标准。

    4. 企业原有会员及服务系统应与汽车租赁统一会员合并。

八、实施方案

    (一)统一汽车租赁网络

    目前多数企业使用统一计算机管理程序,因此,只须建立一个网站,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过企业间信息、资源的共享,在现有企业规模的基础上,完全有可能通过企业间的合作,组成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良、便捷的异地还车的汽车租赁网络。

    当业务人员接受非本单位车辆时,只须输入该车合同编号或车牌号,即可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得该汽车租赁业务的所有信息,如:承租方情况、车辆交接情况、租金及合同履行情况等。根据上述信息,办理车辆接受手续并将有关信息通过计算机网络通知车辆所有者。

    (二)统一会员制

    充分利用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信用审核专业、全面的优势,与信用管理机构合作,建立全市统一的汽车租赁会员体系。

    会员提出入会申请后,由信用管理机构对其进行信用审核,合格者颁发会员证,有效期一年。

    汽车租赁企业对会员提供的会员服务,价格优惠、免收保证金。

    实行统一会员制后可以简化财务结算手续,为统一汽车租赁网络的实施打下基础。此外,统一会员制可以更广泛的开拓汽车租赁市场,是汽车租赁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令人非常欣慰的是,我们的汽车租赁企业已经认识到开展网络经营的迫切性,不久前,首汽租赁公司和河北联邦租赁公司异地租还的业务开张了,这是汽车租赁网络化经营的第一步,希望这也是汽车租赁业走向新的辉煌的第一步。

张一兵
200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