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机构成为投资新主力 热心参股基金公司

记者 李东平

 2003年07月22日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上半年获准筹建和获准成立的新基金管理公司中,非金融机构已经一举成为投资新主力非金融机构热心参股基金公司

  本报讯 参股基金公司继续成为非金融机构的热门游戏。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获准筹建和获准成立的新基金管理公司中,非金融机构已经一举成为投资新主力,其投资额和股东数目囊括大半江山。


  统计显示,我国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有7家,获准筹建的有4家。一批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开始出现在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这批21家非金融机构包括国有投资公司、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占30家股东总数的2/3强;他们投入的资金也占所有新成立机构10.9亿总注册资金的大部分。一些基金管理公司中,非金融机构成为主力军。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和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以3000万元和2500万元的投资金额占泰信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金51%。

  从股东构成来看,上市公司仍然是活跃的投资人。继张裕A去年参股天同基金管理公司后,今年武钢股份出现在长信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名单,原水股份出现在获准筹建的东方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名单,漳泽电力则成为天弘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

  一些大型民营集团凭借资金实力和体制灵活也热中投资基金。例如四川南方希望有限责任公司、沈阳东宇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也一改初衷,纷纷加盟。像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中国吉林森林工业总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邮政局、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等都有大额投资。

  至于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目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比较金融行业的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相对风险较小,收益稳定。一般说来,管理20亿规模的基金可以持平,管理50亿基金就可以赢利。比较之下,股东参股基金管理公司投入较小、管理简单。如果管理60亿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每年手续费接近1亿,相对1亿的注册资本,收益优势明显。预计在今年新一轮基金扩容中,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还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