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发展之路在何方?

作者:

中华建筑报

  随着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建设的实施和推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工程机械租赁业发展良机正在到来。

  租赁形式不拘一格

  我国现阶段工程机械租赁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方式:

  工程承包商在资金困难的条件下承担中标任务,通过融资租赁先取得施工机械的使用权,待工程完工后将所得工程利润付清资金,并取得设备的所有权。

  大型工程的建设工期长,参与施工的单位多,而资金短缺,由工程建管单位出资集中购买施工机械再租赁给承包商使用,租金可以从工程款中扣除母公司根据子公司的需求集中资金购买工程所需的关键设备、租借给子公司使用,并按租赁形式结算。几个子公司可以交替使用,这就大大减少了总投资和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从两个方面提高了企业的 经济效益。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格局从卖方主导变买方主导,销售市场竞争激烈。制造企业为了扩大自己产品的市场份额,采用了“分期付款”、 “以租代购”或“先租后购”等灵活销售手段,类似融资租赁有些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作为内部改革的手段,利用企业的技术支持和社会信誉作后盾,将部分人员分流出去,从事配件销售和租赁服务,既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又增加了职工就业机会制造企业的新产品在技术未完善之前先租出去试用,在试用中进行考核和改进,待技术完善之后再正式进入市场,这样既赢得了改善产品性能的时间,又赢得了占领市场的空间。

  施工企业参与投标竞争,但缺少必要的设备,有的公司就发动职工个人投资买设备,然后租给本部门使用施工单位多余的机械设备也找门路租出去,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某些使用频率很少的设备,如大型工程起重机和高空作业平台等,没有必要每个单位买一台,采用调剂租赁的方式解决急需最为合算一些工程机械中间销售公司,特别是销售二手设备的公司,以租赁的方式拓展业务,进行“租售结合”一些民营或个体企业做工程机械配件销售生意,也附带有修理服务和租赁业务。

  存在问题不能忽视

  据有关人士介绍,我国工程机械租赁业务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通过对全国25个省、市区工程机械租赁市场所作的调查来看,租赁业务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业内人士认为,工程机械租赁之所以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是由于它有着充分的合理性和必然性。然而,目前国内工程机械租赁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政府部门的协调以及行业协会的管理,当事人、资产评估鉴定、结算、保险、担保业介入,以及租赁机械进入现场以后的责任问题,现场如何管理,现场的安全协议,租赁合同怎么搞都尚不规范。

  可喜的是,租赁市场已开始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最近,建设部委托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分会起草了《租赁市场管理办法》。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也对北京300家租赁公司逐家进行了评估,对起重和混凝土设备逐台做了登记。

  有关专家认为,租赁业的经营主体也要实现多样化,施工企业可以做,制造企业可以做,金融机构也可以加入,要鼓励民营和个体集中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和用户资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竞争已是风雨欲来

  目前,全国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的租赁公司仅有百余家,其余大部分为小型企业,尚无归口管理的部门,没有相应的行业准则和市场法规,企业装备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与国外租赁企业相比差距较大。业内人士说,整个市场处于“春秋战国”时期。

  工程机械租赁行业要尽快形成一个稳定的经营格局,既要有一批有规模、有实力、规范运作的大型公司,担当市场的中流砥柱,起到稳定和推动的作用,同时也要孕育出一批规范灵活运作的中小型租赁公司,对市场起到平衡和补充的作用。从事租赁业的公司都应该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提升自身的运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促进市场环境的好转。

  近年,一些国外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已逐步进入我国市场。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相关专家指出,加强企业间的协作租赁和小型租赁企业的组合,实现租赁资源共享,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加大工程机械租赁业信息化水平,强化人才、设备、情报管理,降低租赁业成本。只有这样才能使工程机械租赁业快速驶入良性轨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