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意外惹火“非常租车”

作者:王东

摘自《上海青年报 》

  非典催热了租期在2至3个月的“中期”租车业务。记者从永达汽车租赁公司获悉,为了确保安全,一些年轻白领专门租辆车用来上下班。进入5月以来,永达公司租期在2至3个月的租车业务急剧上升。

  据了解,从以往的情况看,租车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长租,租期起码在一年以上,客户主要是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二是散客短租,租期也就是一两天,很少有租期在两三个月的。

  非典让长租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一些原打算进入申城的企业推迟计划,原来已订好的车辆只好退掉。据永达称,他们已经因此损失了至少30笔以上的长租业务。

  本以为业务量会大减的,但申城租车企业却发现,短期租车业务突然火了起了,而以前基本没有的“中期”业务更是意外成长。

  据永达介绍,进入5月以来,该公司平时短期租车率达到95%左右,周末车子则全部租完,而以前的租车率大约在85%左右。这部分租车客户主要是以到近郊游玩、呼吸新鲜空气为目的的市民。

  而“中期”租车的,是那些外企或合资企业的年轻白领,租车主要用来上下班。进入5月份,永达已经租出了50辆租期在2至3个月的车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些白领一般眼下没有能力购车或是还没有购车计划。但是单位发给一部分乘出租车的补贴,自己每月只需花1000至2000元,就可以租一辆车自由使用了,而这是他们负担得起的。如果恰好是同事住在一起,合起来拼租一辆车,那就更合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