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岸:租赁“另类”新军

作者:梅涛

  中国租赁行业一支“另类”新军的头衔,让上海金海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摘了去,这实在有些出人意外。因为论起金融租赁,金海岸似乎绝对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它既非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类的金融租赁公司,也不是原外经贸部批准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甚至连金海岸公司的名称中都没有“租赁”二字。 

  但是,金海岸前两年就敏锐地意识到:拉动内需、西部大开发以及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这是当前中国经济领域中最为重要的三大战略,而租赁凭借其综合服务功能,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将扮演特殊的、举足轻重的角色。于是,在上海市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金海岸凭着对租赁行业深刻独到的理解,把机会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两次牺牲 

  “金融租赁是一个不准确的概念,它仅仅强调了租赁作为金融工具的作用,而掩盖了租赁作为理财和促销的功能。”金海岸总裁俞开琪一见到记者,便旗帜鲜明地讲出了自己的观点。“它更为科学的概念应该是:融资租赁和租赁服务。而且,融资并不意味着只有货币,也应该包括有形的货物产品。”俞开琪的看法代表了国际租赁业最先进的理念。 

  已过不惑之年的俞开琪,原本是上海市政府系统的一名处级干部,主管经济及科技开发工作。他接触租赁完全是“很偶然”的事情。

  1998年,俞开琪看到一份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关于发展租赁市场的批示文件,顿时对租赁业具有的巨大前景产生了浓厚兴趣。恰好他所管辖的一家企业也在做医疗设备租赁的业务,于是,俞开琪便从这家企业开始了解和研究租赁业务。随着了解和研究的深入,俞开琪对租赁的兴趣越来越大,并最终下决心辞去公职,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金海岸的前身),正式涉足租赁行业。 

  金海岸是一个有“特殊性质”的租赁公司。它最初是由原国家经贸委内贸局和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的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大型设备租赁,兼营租赁行业管理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按照国内租赁业传统的看法,金海岸曾属于租赁业内的“三等公民”,即只能从事传统出租服务。 

  但是,“三等公民”很早就意识到,聪明的企业家决不会把大量资金投入到固定资产上。租赁这种特殊的融资服务方式,也因此受到世界各地企业家的青睐,并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但是,中国租赁业实在非常落后。如果按照租赁总额算,祖国大陆租赁业的发展水平当时还赶不上欧洲小国捷克。

  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俞开琪多次赴欧美等国考察。其中,美国的2000年“全美租赁年会”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拉斯维加斯750万平方英尺的展览区域内,各种租赁商品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俞开琪回忆说,“大到重型工程设备,小到野营用的帐篷和餐具。”俞开琪在这次展会期间接触了众多的美国企业。他惊奇地发现,在美国租赁观念已经非常普及。“这些企业的老板告诉我,他们80%—90%的产品是以各种形式租售出去的,有的是通过租赁公司,有的则是由自己公司的租赁销售部来做。” 

  反观国内租赁行业近20年的坎坷发展,俞开琪认为,除了经济发展水平、政策环境、法律环境、信用环境等客观因素外,更主要的问题是,“长期以来,国内租赁公司仅仅把融资租赁当成银行的一种衍生物,只看到它的融资功能,其实远远不是这样。” 

  海外租赁业的蓬勃发展与国内租赁业的萧条萎缩,使俞开琪看到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他在赴重庆考察时,重庆市经委负责人告诉他,仅重庆经委系统规划的产业升级、“退二进三”(发展第三产业,减少第二产业比重)等项目就有100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而在俞开琪看来,这些项目都是可以借助融资租赁进行的。

  在确认了这种市场前景后,俞开琪马上就面临着一个突出的问题:以金海岸原有的民营企业背景和实力,很难参与这些项目。于是,俞开琪果断地决定:放弃他个人的创业计划,请实力雄厚的国有股东进入。 

  从2001年1月开始,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人股,其股份分别为38%、36.67%和11.1l%。俞开琪等个人创业股东的股份降到了不足15%。更为重要的是,国有股东的加入,带来了强大的政府支持,从根本上弥补了金海岸作为“租赁三等公民”的先天缺陷。俞开琪和金海岸的天地霍然开朗。 

天南海北揽人才 

  租赁专家沙泉认为,租赁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产业。金海岸作为租赁行业的后来者,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人才匮乏的问题。2000年前后,俞开琪发现,当时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类的租赁公司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均已陷入困境,而这些企业中又云集了一批租赁顶尖人才。于是,在拜访这些企业的过程中,俞开琪便有意寻找和挖掘金海岸急需的人才。

  “俞总对租赁业的执著和深刻理解是打动我的主要原因。”金海岸运作总监张宏善对记者说。他曾经是中外合资的太平洋租赁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2000年,太平洋租赁面临清盘,俞开琪得知此事后,曾试图以金海岸收购太平洋,而当时张宏善则是清算组的负责人。

  “前期谈判进展很顺利。”张宏善回忆说,“2001年5月,对太平洋提出破产诉讼的7家外资银行的代表已表示,愿意与金海岸面谈相关事宜。但事情在一夜之间发生了逆转,收购功败垂成。”据张宏善分析,当时收购的失败与7家外资银行委托的律师事务所不无关系。

  收购太平洋未果,俞开琪却得了一员虎将。此后,他又从国际租赁、新疆金融租赁、四川金融租赁等企业挖到了数名老总、副总级人物,金海岸团队迅速壮大。其中包括:有“上海租赁第一人”之称的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宗洁。汪宗洁1964年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通英语和法语,后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任职达37年。其间,汪宗洁参与过进口业务、商情物价、综合计划、政策研究、国际租赁等多种业务工作。1984年,汪参与组建了环球租赁,后又担任国际租赁副总经理。80年代期间,汪以谈判高手著称,经常能够从重量级的竞争对手中虎口夺食。由于年纪的原因,汪已从总监的位置上退下,目前是金海岸的高级顾问和北京联络处负责人。

东资西调 

  在完成了上述准备工作后,俞开琪开始动手了。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背景的俞开琪,以独到的战略眼光发现,西部大开发将带来巨大商机,并将此作为金海岸的市场切人点。

  在重庆成为直辖市以后,非常希望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城市;而俞开琪也坚信租赁业和上海特有的经济优势在西部大开发中定会大有用武之地。于是,从2001年开始,俞开琪频繁地往来于沪渝之间。

  2002年5月,金海岸终于与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同年7月11日,双方签定《创新租赁合同》,金海岸受长运股份之托,拟从上海造船厂购买价值1亿元的船舶20艘,并租给长运股份,租期为5年,总租金为1.1672亿元,长运股份按季等额支付。除租金外,长运股份还将向金海岸支付300万元的一次性手续费和53万元的年管理费。租期圆满结束后,金海岸将以1000元的名义货价将20艘船舶的所有权最终卖给长运股份。

  此项租赁业务的成功签约和运作,在租赁行业内掀起巨大波澜。同时,由于长运股份是上市公司,通过信息披露,更多的业外人士也得以领教了融资租赁的魅力。金海岸创新租赁因此一炮打响。 

  与国内多数金融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低调做业务还生怕自己的招数被别人复制不同,金海岸采取了异常高调的做法:它不仅频频在媒体曝光,俞开琪还发动了高层公关战役。凭借其政府官员的工作背景,俞开琪通过各种机会向上海市有关领导介绍租赁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金海岸的操作思路。新华社“内参”曾先后三次对金海岸进行过深入报道。

  俞开琪认为,中国租赁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是人们对租赁的诸多功能认识不足,因此,在踏踏实实做大业务的同时,也要不失时机“造足舆论”。至于行业竞争,俞开琪断言:至少5年之内不会形成激烈态势。事实证明,金海岸的做法是非常有效的,包括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内的领导,都对于金海岸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确定了政府大力支持租赁业发展的基本政策。

  “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发展租赁业必须依靠政府的支持,对于金海岸来说更是如此。”俞开琪总结说。

审时度势 

  “嫁接信用,分担风险,多家共赢”,这是俞开琪用来概括金海岸创新租赁的3大特点。 

  与浙租等传统金融租赁公司的创新模式不同,金海岸做法的突出特点是: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以长运股份的租赁业务为例,在项目启动前,金海岸便与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政府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上海市政府先后三次批示:鼓励租赁发展。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市经委也为金海岸项目发了5份“红头文件”。在业务模式上,重庆当地的银行为长运股份开具了担保函,上海的银行则提供贷款,上海造船企业与金海岸签订回购担保合同。 

  “租赁是一种信用消费,需要信用环境的支持。以现在国内的实际情况看,单靠某一方面的信用不足以有效控制租赁业务的风险。”俞开琪解释说,“所以,我们提出将政府信用、银行信用、租赁公司信用、承租人信用、承租人相关企业信用进行叠加和嫁接,将风险进行分担并锁定,最终实现有关各方的共同获利。”

  据记者了解,金海岸在与重庆市政府及当地企业成功建立了联系之后,继续西进到贵阳,又与贵阳市政府共同创造了“由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总承租,商业银行出具履约保函”的新模式。目前,金海岸正积极实施贵阳市政府采购和医院采购等项目。这些项目总金额高达2.9亿元。

  金海岸运作总监张宏善表示,金海岸的参与,一方面为贵阳市政府缓解了现金支付压力,同时由于金海岸与各供应商之间的长久合作关系,又能拿到比较优惠的价格,为承租人节约了10%以上的采购成本。

  金海岸在抢占西部大开发市场的同时,还非常看好面向中小企业的租赁业务,并同样得到了上海市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包括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内的上海市领导,都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上海应该学习浙江和江苏,并提出了以租赁与政府财政担保联手促进上海中小企业发展的想法。俞开琪及时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提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按揭式创新租赁”服务模式。

  “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不确定因素多造成的。”俞开琪说。按揭式创新租赁便可以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它使政府政策性担保的标的物不再是资金,而是设备等生产资料。使用权与所有权相分离的租赁特征,使得担保公司与银行都大大增强了安全感。再加上政府为租赁对象承担85%—90%的风险担保,更使租赁公司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张宏善介绍,“按揭式创新租赁”与针对个人的按揭贷款很类似,它们之间所不同的是,前者的对象是企业客户。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门槛低(承租企业仅需交20%的保证金就能获得设备100%的使用权);效率高(审批手续和过程比银行简单、成功率高);相对成本低(相关费用比银行同等期限的固定资产贷款利率高出2%—3%)。

  而且,“我们项目审批的第一个环节,就是通过地方财政部门获取客户企业最为准确的资料。”张宏善说,此外,金海岸还充分利用上海现有的征信体系获取企业的信用资料。

创新才拥有市场 

  在金海岸看来,中国租赁的黄金季节即将来到,但这些机遇只属于那些有能力推出创新产品的企业。

  金海岸非常看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能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租赁市场。首先,租赁有促销功能,还可以为供应商一次性回收货款。其次,租赁的理财和融资功能也可以让奥组委和项目业主花小钱办大事。目前,金海岸正在与几十家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并通过上海市有关部门与北京奥组委联系,寻找适当的入点。

  与此同时,金海岸对于更为广阔的个人租赁消费市场也非常关注。据金海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忻江介绍,在上海市信用卡办公室帮助下,金海岸正在与建设银行密切合作,准备推出“租赁信用卡”和租赁信用动态管理系统。这种专业信用卡具有免审查、免押金、免利息功能。除了可以用于一般的信用消费外,更加适合在沪的外地人方便地进行租车消费(无需再办理复杂的担保手续)。

  一位业内人士在评价金海岸模式时指出,在国内租赁业仍没有突破历史造成的“等级藩篱”和行政分割的局面下,金海岸率先打破了融资租赁与传统出租服务的界限,提前实现了与国际行规的接轨。而它借助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整合多方资源的做法,更具有开创性。

  

摘自《数字财富》 200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