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变化

作者:姜仲勤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 姜仲勤

  我国现代意义的租赁业是在1981年4月,以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为企业形式出现的。考察和研究我国的租赁业,必然要涉及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历史和现状。

一,对历史的简要回顾

  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当年在我国能有生存空间,是基于以下基本事实: 

  1, 引进外资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初期"文革"结束不久,我国的经济刚刚脱离濒临全面崩溃的边缘。外汇短缺,政府允许成立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主要动机是引进外资。 

  2, 引进设备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企业的装备普遍落后,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 

  3, 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主要是中方投资者(国有银行、国有进出口公司)在当时的需求。 

  4, 外资进入中国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的国门刚开,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遥遥无期。外资银行对租赁公司投资,真实目的是抢占滩头,为今后在我国设立分行作准备。 

  5, 外商寻找合作伙伴的需求:国门刚开,外商希望通过租赁公司寻找今后的合作伙伴。

融资租赁是一种市场经济下的交易行为,而我国在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引进这种交易方式,发生碰撞和遇到问题是不言而喻的。20多年来,业内人士对租赁业的问题所在,先后有以下一些看法: 

    立法问题:当我国经济体制转换导致租赁业出现逾期租金,而诉诸法律又遇到困难时,立法一度被认为是主要问题。 
    信用环境问题:当有关租赁业的司法解释出台,大量的诉讼问题仍不能顺利解决时,信用环境被认为是主要问题。 
    市场需求问题:当外汇短缺已基本解决,租赁业的需求不旺,市场需求被认为是主要问题。 
    税收政策问题:租赁业的个别税收政策,一度被部分人认为是"迫在眉睫"的主要问题。 
    公众的认知程度问题:2001年本会组团赴美国和欧洲考察租赁业的政策环境,并与世界租赁协会主席阿曼伯座谈。经实地考察、访问和座谈,得出的结论是:我国从整体上对租赁业的认识程度不够,是阻碍我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这种认识程度的不够,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不够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贯彻程度不够。 

二,我国法制环境的变化 

  我国有关租赁业的法律法规已逐步建立和完善,租赁业的法制环境在最近5年得到很大的改善,以支撑租赁业发展的4大支柱为例。 

  1,《合同法》,1999年3月15日通过,同年9月1日生效。
  2,《企业会计准则---租赁》,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3,《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2001年8月13日发布,同年9月1日生效。
  4,税收政策:自1995年以来,不断丰富和完善。 


三,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

  从1992年中共十四大宣布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2002年我国被批准加入WTO,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经济环境在以下五个方面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政府行为规范化。 
    经济主体自由化。 
    生产要素市场化。 
    贸易环境公平化。 
    金融参数合理化。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当前的市场经济只是一种不成熟的公共权力与不成熟的市场相结合的产物,市场还没有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尽管如此,我国的经济环境的变化给租赁业带来的变化是不可低估的。   

四,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变化

  回过头来看,20年前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具有生存空间的基本理由,今天都已不复存在。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战略、经营方针和策略、管理制度和机制,在"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下发生了渐进式的变化。

  1, 资金来源:引进外资曾经是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主要优势,随着我国资金的充裕,外汇储备的增加和商业银行的出现,引进外资不再是优势。大多数外商投资租赁公司以利用国内资金为主,在币种上以人民币为主。

  2, 购买设备:引进国外的设备曾经是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优势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提高,我国本土的制造能力大为提高。目前,除医疗器械、大型工程机械、民用飞机、部分高温高压和高科技产品以外,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对租赁物件的采购,基本上在国内进行。

   3, 单干倾向:我国主管部门对外商投资租赁公司不开放“外商独资”是有道理的,在我国法治环境和经济环境不健全的情况下,外方股东需要中方股东“仙人引路”,中方股东需要外方股东“引进资金”。现在,这种互补性的需求已不存在,无论是外方股东还是中方股东,都希望自己“单干”。

  4, 市场化:我国处于计划经济体制和向市场经济过度的时期,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曾经有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黄金岁月,依赖政府部门或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业务很容易开展。随着我国经济主体自由化、生产要素市场化和贸易环境公平化,现在已很难找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模式。 

  由此而给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带来的挑战是,在信息资源(包括资金、项目和信用保证)和人力资源(不同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特长)方面,以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一般规模而言,不可能实现"小而全",因而开展业务的难度加大。因此,唯一的出路是市场化,寻求各种合作伙伴和经纪人的合作,广泛整合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 

  5, 本地化:在外商投资租赁公司中,有一些是作为跨国公司全球经营链中的一环,由外方控股经营的。在市场开拓、对客户的认知教育、公众关系、纠纷处理等许多环节上,国外的经验在我国不适用,业务的发展远不如预期的容易。出路是实现本地化,利用本地的资金、本地的人力资源,从事本地的项目,积累适用于本地的经验。如何实现本地化是这一类公司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