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制度基本要素和我国当前的税种

作者:裘企阳

--租赁业务税收问题学习笔记之一

(本学习笔记的许多基础性材料引自“税收辅导站”,谨此声明。)

    税收制度有以下要素:

    一)纳税人(课税主体)

    纳税人是纳税义务人的简称,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法人和自然人,法律术语称为课税主体。纳税人是税收制度构成的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任何税种都有纳税人。从法律角度划分,纳税人包括法人和自然人两种。

    二)课税对象(课税客体)

    课税对象又称征税对象,是税法规定的征税的目的物,法律术语称为课税客体。
    课税对象是一个税种区别于另一种税种的主要标志,是税收制度的基本要素之一。每一种税都必须明确规定对什么征税,体现着税收范围的广度。一般来说,不同的税种有着不同的课税对象,不同的课税对象决定着税种所应有的不同性质。

    三)税 目

    税目是课税对象的具体项目。
    设置税目的目的,一是为了体现公平原则,根据不同项目的利润水平和国家经济政策,通过设置不同的税率进行税收调控;二是为了体现"简便"原则,对性质相同、利润水平相同且国家经济政策调控方向也相同的项目进行分类,以便按照项目类别设置税率。
    有些税种不分课税对象的性质,一律按照课税对象的应税数额采用同一税率计征税款,因此没有必要设置税目,如企业所得税。有些税种具体课税对象复杂,需要规定税目,如消费税、营业税,一般都规定有不同的税目。

    四)税 率

  税率是应纳税额与课税对象之间的比例,是计算应纳税额的尺度,它体现征税的深度。
税率的设计,直接反映着国家的有关经济政策,直接关系着国家的财政收入的多少和纳税人税收负担的高低,是税收制度的中心环节。
  我国现行税率大致可分为3种:
  1.比例税率。实行比例税率,对同一征税对象不论数额大小,都按同一比例征税。
  2.定额税率。定额税率是税率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不是按照课税对象规定征收比例,而是按照征税对象的计量单位规定固定税额,所以又称为固定税额,一般适用于从量计征的税种。
  3.累进税率。累进税率指的是这样一种税率,即按征税对象数额的大小,划分若干等级,每个等级由低到高规定相应的税率,征税对象数额越大税率越高,数额越小税率越低。累进税率因计算方法和依据的不同,又分以下几种:全额累进税率、全率累进税率、超额累进税率、超率累进税率。

    五)纳税环节

    纳税环节是商品在过程中缴纳税款的环节。任何税种都要确定纳税环节,有的比较明确、固定,有的则需要在许多流转环节中选择确定。确定纳税环节,是流转课税的一个重要问题。它关系到税制结构和税种的布局,关系到税款能否及时足额入库,关系到地区间税收收入的分配,同时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核算和是否便利纳税人缴纳税款等问题。

    六)纳税期限

    纳税期限是负有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向国家缴纳税款的最后时间限制。它是税收强制性、固定性在时间上的体现。确定纳税期限,要根据课税对象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经营的不同特点来决定。如流转课税,当纳税人取得货款后就应将税款缴入国库,但为了简化手续,便于纳税人经营管理和缴纳税款(降低税收征收成本和纳税成本),可以根据情况将纳税期限确定为1天、3天、5天、10天、15天或1个月。

    七)减税、免税

    减税是对应纳税额少征一部分税款;免税是对应纳税额全部免征。
    减税免税是对某些纳税人和征税对象给予鼓励和照顾的一种措施。
    减税免税的类型有:一次性减税免税、一定期限的减税免税、困难照顾型减税免税、扶持发展型减税免税等。

    八)违章处理

    违章处理是对有违反税法行为的纳税人采取的惩罚措施,包括加收滞纳金、处理罚款、送交人民法院依法处理等。违章处理是税收强制性在税收制度中的体现,纳税人必须按期足额地缴纳税款,凡有拖欠税款、逾期不缴税、偷税逃税等违反税法行为的,都应受到制裁(包括法律制裁和行政处罚制裁等)。

    我国现在一共有23个税种。即,1.增值税;2.消费税;3.营业税;4.企业所得税;5.外资企业所得税;6.个人所得税7.资源税;8.城镇土地使用税;9.耕地占用税;10.城市维护建设税;11.土地增值税;12.投资方向调节税; 13.房产税;14城市房地产税;15.车船使用税;16.车船使用牌照税;17.车辆购置税;18.印花税;19.契税;20.屠宰税;21.筵席税;22.农业税、牧业税、农业特产税;23.关税。

    涉及租赁公司的税种有1.营业税;2.企业所得税;3.外资企业所得税;4.个人所得税;5.城镇土地使用税; 6. 城市维护建设税;7.房产税;8.城市房地产税;9.车船使用税;10.车船使用牌照税;11.车辆购置税;12.印花税;13.契税; 14.关税。

    专门涉及租赁公司所从事的租赁业务的税种有哪些有1.营业税;2.城镇土地使用税; 3.房产税; 4城市房地产税; 5.车船使用税;6.车辆购置税;7.契税;8.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