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呼唤融资租赁

作者:罗乔欣

 摘自《北京现代商报》 2003-2-14 

    近日,在全国优秀CIO(首席信息官)的颁奖晚宴上,记者见到了光明乳业信息中心主任赵春雨。2001年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ERP系统成功上线,2002年系统平稳升级,刚刚评选为“优秀CIO”的赵春雨感觉十分轻松。这次来北京,赵春雨的一项任务是检查北方的分公司在升级后的管理信息平台上业务运行的情况。
    据赵春雨介绍,这两年光明乳业信息化升级的速度这么快,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采用了“融资租赁”的方式,目前融资租赁已经占到光明乳业IT投入的一半以上。他喜欢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
    但光明乳业信息化的秘笈之一——融资租赁目前尚未被大多数企业所接受。前不久,赛迪咨询的调查显示,80%的被采访单位没有用过租赁服务。提起租赁,30%被采访的信息主管表示没听说过,甚至对此一点都不了解;35%被采访的信息主管表示曾经听说过;只有35%的企业或行业信息主管表示比较了解。面对日趋严重的信息化资金缺口,融资租赁这一利器却尚未被众多CIO利用,不能不令人遗憾。

CIO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

    还是先看看光明乳业是如何在信息化中利用融资租赁的吧。
    光明乳业在全国乳业市场版图的扩张速度是惊人的。用全国资源做全国市场是光明乳业擅长的,目前它已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和黑龙江富裕建立了两个奶源基地,还在西安、北京、武汉、无锡、南京等市建立了保鲜奶生产基地。高速扩张的业务必然需要现代化的管理,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构建在高效的信息平台上。2001年1月1日,光明乳业的ERP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从此,光明乳业全国各地的所有定单信息全部汇总到位于上海的信息中心的服务器上,统一计划和配送。
    由于乳品行业生产流程的特殊性,其生产周期只有一天。乳品行业如果某种原材料晚到一、两个小时都不行,因为保鲜乳品是没有库存的。这要求支撑ERP系统运行的主机必须高度的稳定,稍微出一点故障就会对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再加上光明乳业是城市型乳品公司,直送在营业额中占较大比重,光明乳业每天的定单数是一般制造类企业无法比拟的。ERP刚上线时,平均每天有3000条定单在系统内运行,当年底就达到了6000条,目前更是激增到了平均每天15000条,最高时达到了每天30000条。如此庞大的定单数量对支持系统运行的服务器提出了的挑战。为了保证系统运行的万无一失,光明乳业开始盘算着系统升级。
    经过初步选型,赵春雨“锁定”在了IBM的高端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上,但投资上千万购买两台“大家伙”这让他有些犯难。
    “为什么不用租赁呢?”IBM的业务经理建议,赵春雨茅塞顿开,于是他向光明乳业管理层提出了租赁IBM高端服务器的想法,光明乳业总裁王佳芬和几位副总裁很快就同意了赵春雨的想法。经过周密的计算,2001年12月29日,光明乳业和IBM租赁公司签署了第一期租赁合同,光明乳业租赁了IBM总价值上千万元的两台S85高端服务器和一台SHARK存储设备,租期为三年;三年以后,双方再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商定光明乳业是继续租还是买断剩下的“壳”。
    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赵春雨感觉十分痛快——作为CIO不再受到IT投资的掣肘。赵春雨介绍,光明乳业一开始就采用了高度集中管理的信息系统,也就是说,光明乳业每兼并或者控股一家企业,就把光明乳业的ERP系统“复制”到新企业,至今已经实施了20多家;这样做虽然新企业ERP的实施成本几乎为零,但每兼并或者控股一家企业,就给信息中心的主机增加了一次负荷。所有光明乳业的子公司和控股的公司的数据都运行在位于光明乳业上海信息中心的服务器上,系统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从ERP系统上线至今,在光明乳业的业务量扩展了三倍的条件下,整个系统运行非常稳定,有效支撑了光明乳业业务的扩张。

CFO的如意算盘

    签订合同一个多月——2002年2月初,两台“大家伙”就正式上线运行,就安放在光明乳业信息中心无人职守的机房内。
    爽了CIO!CFO(首席财务官)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融资租赁费用还是比较合算的。乍一看,融资租赁的租金比银行的贷款利息要高。但因为融资租赁是组合服务,租金中包含了项目评估和设备选型等前期工作产生的费用,还包括设备采购与服务上所产生的费用。如果把这些费用计算在内,银行贷款的费用则高于租赁的费用。除此之外,租赁项目还可以享受加速折旧的实惠,可见从资金整体成本上看,融资租赁要合算得多。
    据IBM公司全球融资租赁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琼慧介绍,从财务的角度说,通过租赁可以扩大资金来源,突破当年IT投资预算规模的限制,从而提高企业信息技术的使用水平,否则,超过了当年的IT投资预算额,可能就无法购买设备;再说,一次性购买上千万元的IT设备,必然给光明乳业信息中心的资金运用造成一定的压力,而分三年支付租金就可以分散这种购买的压力,还可以根据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来定制付款方式,做到合理利用资金。而且租赁还可以节税,这对于CFO也是极具诱惑力。
    专家分析,融资租赁更是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一般中小企业因为资信问题,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融资租赁由于有轻松回收、轻松处理以及参与经营银行不能经营的活动范围,因此对承租企业的资信要求不是很高,主要看项目的现金流量是否充足。因此对项目的担保不是要求很高,填补了银行贷款的空白。融资租赁对企业的信用要求较低,使大多数中小企业都能通过该方式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中小企业若从银行贷款购买设备,其贷款期限通常比该设备的使用寿命短得多。而租赁同类型的设备则不然,它可以接近这项资产的使用寿命期限,因而其成本可以在较长的时期内分摊。这对于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来说,可带来双重好处:其一,使大部分资金能保持流动状态,因为现金支付可在资产全部使用寿命期限内分摊,使每期支付的租金量减少;其二,成本分摊在资产的全部使用寿命期间,可更密切地同企业营业收入相配比。这一方面可避免引进设备大量耗用资金而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另一方面则带来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剃头挑子一头热

    IT设备租赁虽然在国内还方兴未艾,但在发达国家早已流行多年,成为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对于IT产业,融资租赁的最大益处是快速推进信息化应用水平。行业专家指出,所谓的“投资黑洞”一般出现在信息化建设的前期阶段,因为信息化的最根本收益来自于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以及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信息共享带来的效率的提高和管理的变革,而在信息化的初级阶段,虽然投资了不少钱买硬件,但由于不同部门之间还没有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而使信息化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用明天的钱购买了今天的设备,就可以节约下今天的更多现金,使企业购买更多的设备,使信息化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实际上降低了信息的成本,提高了信息化的效益,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可能要远大于租赁对财务的贡献。
    租赁还可以有效降低技术投资的风险。由于IT设备升级换代太快,购买一台小型机用上七、八年已经不错了;刚买了不久,IT设备就大降价也是常有的事儿;而采用租赁的方式就不存在这种风险,因为租期满后,双方可以根据当时的市价来确定残值的价值,或者买断或者继续租。
    所以在国内IBM、HP、Dell、联想等IT企业都推出了融资租赁服务,甚至软件厂商微软也开始尝试融资租赁业务。厂商的热心是希望它能给低迷的市场带来的强劲的促销作用。但目前IT领域的融资租赁还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除了概念认知的问题,国内企业信用管理的缺失也是融资租赁短时间内很难在大范围内展开的障碍。
    说到租赁业务的未来,赵春雨认为,10年前还少有人去贷款买房,而如今贷款买房早已走进千家万户;IT设备租赁也是同样的道理。初尝融资租赁甜头的赵春雨还在盘算着今后CRM(客户关系管理)项目还可能采用租赁的方式,但他提醒国内企业融资租赁要根据企业资金状况量力而行。

名词解释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1952年诞生在美国的一种金融工具,是一种通过短时间、低成本、特定程序把资金和设备紧密结合起来的资金融通方式。
    按照《国际租赁公约》的定义,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按承租人设定的条件,向承租人指定的供货人购买实物财产,并以摊提(即分期偿还)该财产的全部或大部分购置成本为基础,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一种交易。”融资租赁的内容是融资,表现形式却是融物。从本质上来讲,融资租赁是对设备的投资,是一种以实物为载体的资金融通。
    我国融资租赁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后,迄今为止,我国民航系统通过融资租赁引进国际先进机种300多架,累计金额达150亿美元;邮电系统引进移动通信和程控电话设备累计金额20多亿美元。我国已有6000多家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技术改造,累计金额276亿元人民币。但是目前更多的企业界人士还没有真正了解到融资租赁的实质意义。

责任编辑: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