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借融资租赁成全政府采购

作者:张宇哲

  “沪黔模式”的特色在于:政府色彩浓厚的贵阳国投,将总金额2.9亿元的设备项目整体打包,与上海金海岸签订总租赁合同,再转租赁于贵阳当地企业——中国的西部企业实现了“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东部企业则通过以租代售大大拓展了销售
□ 本报记者 张宇哲 
  “这次是由贵阳市政府牵头,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下称‘贵阳国投’)作为融资租赁中的总承租人,把所需的各种租赁资产整体打包再转租给各企业——这种由政府搭台进行资源整合的设备采购方式,在全国属于首创。”贵阳国投副总经理黄利辉,在与记者交流时言语之间透出几许激情。
  《财经时报》获悉,近日,贵阳国投将与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金海岸”)签订金额为2.9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融资租赁合同,其中涉及1亿多元政府采购项目、6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以及机械制造、化工、轻工行业设备等其他十几个项目;租赁期限为三到五年,由贵阳国投按季度向金海岸支付租金。
  黄利辉透露:“对于贵阳市而言,不仅1亿多元人民币的政府采购项目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而且今后当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配套工程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等项目都将采取这种方式。”
  
  从沪渝到沪黔
  贵阳国投与上海金海岸的合作,使得贵阳市各企业——贵阳国投——西部银行——上海金海岸——东部银行——东部企业实现了“链接”,使政府信用、银行信用、商业信用叠加并放大,通过开具保函使西部银行与东部银行对接,通过融资租赁把一次性买断销售变为租赁式销售,实现了“东资西移”。
  这一案例令国内租赁业内众多人士艳羡。实际上,这已是上海金海岸以创新租赁方式与西部的第二次握手。
  2002年7月,上海金海岸曾为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融”来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20条船舶。在长江水运——西部银行——上海金海岸——东部银行——东部企业这个价值链中,上海金海岸以信用叠加、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创新租赁模式,闯出了与西部合作的第一步。这种沪渝模式随之引起西部有关政府关注。
  贵阳市政府正是从“沪渝合作模式”中看到了合作与发展的契机。有所不同的是,“沪黔模式”中引入了贵阳国投——后者政府色彩浓厚,方案也更复杂。
  贵阳国投成立于2002年5月,公司注册资本金35亿元人民币,是代表贵阳市政府行使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国有独资公司;下设工业、商贸等多个投资控股公司和市公交总公司、供水、煤气、交通、物资等子公司。
  此次与上海金海岸签下巨额租赁合同,主要是为其下属各子公司解决项目缺乏配套资金的难题。贵阳国投将总金额为2.9亿元人民币的十几个设备项目整体打包,作为融资租赁方案中的总承租人与上海金海岸签订一个总租赁合同;然后,贵阳国投再转租赁于贵阳各承租企业,与之签订一揽子设备租赁合同——后者才是设备的直接使用方。
  “这相当于贵阳国投把这些设备批发回来,再分别租给企业——对于每个企业,采购成本大大降低,也比从银行贷款手续简便。”黄利辉介绍。
  也就是说,上海金海岸并不与这些企业发生直接关系,租金由贵阳国投按季度向上海金海岸支付,而贵阳各承租企业按照各自分合同向贵阳国投分期支付租金——同时提供不动产作为设备融资抵押。
  
  保函的吸引力
  “环环相扣的关键环节在于银行开具保函,这也是整个创新融资租赁的关键。”上海金海岸总裁、上海市租赁协会副会长俞开琪说,“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上海金海岸业务一部经理王云霄介绍,以上项目是经贵阳市商业银行和贵阳国投共同筛选出来的优质项目。在项目运作中,贵阳市商业银行为贵阳国投集中性开具担保函,贵阳国投向贵阳市商业银行提供20%保证金,同时采取两项保障措施:一是制造厂商对设备进行回购担保,即在承租人不能履约的情况下,制造商对租赁物件进行回购;二是出租方(上海金海岸)将租赁物件所有权抵押在承保银行为承租人(贵阳国投)进行反担保。
  这就使租赁公司、承租人、银行、制造商一起承担风险,并为承保银行和整个项目的安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对于承保银行,增加了他们大力开拓的中间业务的收入,通过质押、抵押和信用及项目论证考察,能有效地避免风险,增加赢利点——在为一些大项目和有较高信用等级企业的担保中,银行将同时将其开户和结算纳入管理范围,从而增加银行的存贷比例和现金流量,提高同业竞争能力。
  而上海金海岸拿到这样一份含金量不低的保函,自然会得到上海多家银行的青睐——如果出租方(上海金海岸)不能归还贷款,贵阳市商业银行将无条件偿还贷款。
  从目前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向金海岸提供贷款的情况来看,保函的“魔力”确实不可小视。
  
  将向民企开放
  中国的西部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农副产品加工与农业产业化、城市综合开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急需上马的项目资金有数千亿元,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租赁需方市场。
  而东部企业也急于开拓西部市场,很多企业面临产品积压、市场疲软的困境。但是仅仅依靠一次性销售的方式很难打开市场。创新融资租赁却打破了这一资金瓶颈。
  创新融资租赁优势在于,通过租赁公司这一中介,让西部企业实现了“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并通过市场运作和盈利,逐年偿还租金,避免了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大量资金沉淀,降低了资本营运成本;而东部企业则通过以租代售大大拓展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项目中涉及金额1亿元人民币的政府采购项目,首次借助融资租赁方式实现。据黄利群介绍,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贵阳市金阳新区的开发建设——这个贵阳市政新区,和贵阳老区面积相近,建成后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都要迁入,属于贵阳重大开发项目之一。
  “通过融资租赁五年分期付租金的方式,减少了财政一次性买单的压力,提高了开发速度,而且参加融资租赁的所有项目,均按国际惯例在全国范围统一招标,此举不仅可以避免暗箱操作,增加透明度,价格也比单位单独采购便宜很多。
  “这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这种融资租赁的形式也将对民营企业开放。届时,民企也可不必把现金流押在设备更新这样的固定资产上,而可以抽出资金搞产品开发;在促进民营企业壮大的同时,鼓励其兼并收购国企——“国退民进”;只要是贵阳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设备、固定资产等,统统可以采取融资租赁的方式。可以说,融资租赁对整个贵阳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国有企业改制都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黄利群描绘出以上这样一种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