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按揭翻版租赁融资 上海构新平台

作者:张宇哲

   金海岸租赁公司联手银行、担保;企业只要交付所需设备款项的20%作为保证金,就可以得到100%的使用权,且不需设备、厂房抵押和第三方担保,所需时间通常只有申请银行贷款的一半
□ 本报记者 张宇哲 
  一种“按揭式”创新租赁担保融资方式近来引起上海市政府的浓厚兴趣。据悉,原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的有关负责人亦对此表示肯定。
  这种模式由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海岸”)首创,并与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简称“中投保上海公司”)以及多家银行联手推出。首批投入试运行的三家中小企业的租赁设备款项已全部到位。这是租赁业首次引入担保公司——也是政府财政首次为承租对象提供高额履约担保——其资金数额达到租赁设备全值的85%-90%。
  
  灵感来自地产
  金海岸属内资租赁公司,1998年1月成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租赁综合服务商。2000年1月,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汕头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资入股,使金海岸增资扩股至4500万元,成为一家国资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7月,金海岸为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运股份”,600369)成功租来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20条船舶。这个案例把中国西部的承租企业、银行、租赁公司与东部的银行、企业纳入了同一个链条,不仅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也使金海岸公司名声大噪。
  金海岸总裁俞开琪同时担任上海市租赁协会副会长,过去曾经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他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对“按揭式”创新租赁担保融资方式的最初创意做了解释。
  他说:“这个方案的灵感来源于房屋按揭贷款,也可以说是房地产按揭的一种翻版——只不过它的承租人不是个人而是企业,它的租赁标的物不是住房而是机器设备以及各种生产资料——但原理是一样的。”
  “承租企业只用少量的保证金就能使用100%的设备,制造商同房产商一样100%收回贷款;银行取得充分的质押、抵押、担保,把风险化解到最小化;金海岸以租赁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将承租人、银行、制造商甚至政府各种资源链接,以物流的形式实现了资金流动。”
  他认为:“地方财政、税务部门掌握着当地企业的经营税务状况,对企业的情况了如指掌,只要与租赁业结合起来,加上担保,双方都能有所作为。”
  
  调动财政资源
  俞开琪在描绘“按揭式”租赁担保融资模式的优势时,也向《财经时报》透露租赁业发展的难处:“我们这几年从事租赁业的生涯中,感觉最难的就是银行的观念转变不过来,大部分银行都没有认识到与租赁公司合作的好处。”
  对此,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会长屈延凯认为,商业银行应该认识到,租赁公司应成为银行的理财平台。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分银行信贷化,是造成银行坏账过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之后,融资利息的高低不是企业惟一的决策标准,企业将会更欢迎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方式融资。”
  此次与金海岸联手推出“按揭式”租赁担保融资模式并承诺提供85%-90%的履约担保的是中投保上海公司。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首家以信用担保为主要业务的国有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上海公司具有上海市、区、县财政的背景,此次在“按揭式”租赁担保融资模式中,为租赁公司的承租对象提供高额政策性担保,即属于上海市政府调动的财政资源。
  “调动财政资源以提供高额政策性担保,这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在世界也不多见。”俞开琪表示,“过去3年,中投保上海公司曾经为上海中小企业提供了近80亿元人民币贷款规模的担保。现在有了与租赁公司合作的基础,创新租赁模式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预计今年金海岸公司仅此业务至少就能做到5亿-10亿元人民币。”
  
  控制风险四屏障
  创新租赁担保融资模式最大的受惠者是中小企业,因为这种融资方式门槛很低,只需交付所需设备款项的20%作为保证金,就可以得到100%的使用权,且不需要设备、厂房抵押和第三方担保,而且所费时间通常只有申请银行贷款的一半。
  采用这种模式进行融资也有前提,就是企业的信誉好,项目前景好,有还租能力,并且是经中投保上海公司和金海岸认可的在上海注册的中小企业。
  在这种模式中,中小企业与金海岸建立设备租赁关系,中投保上海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85%—90%的履约担保,银行为金海岸提供设备贷款——其中单笔租赁项目标的一般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模式的融资门槛很低,但很注重安全性。金海岸同步推出了分解风险、锁定风险的“四道安全屏障”:
  一是由中投保上海分公司负责审查企业的信用——通过其遍布上海的财政税收网络,审查企业前三个月的税收状况,以及财务报表是否真实;
  二是中投保上海公司以往担保的是钱,现在担保的是物,由于租赁具有物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特性,担保资金的安全性大大加强;
  三是制造厂商回购担保,即万一承租企业发生租金拖欠,需要终止租赁,设备供应商承诺以未付租金的价格回购设备;
  四是个人信用担保,即承租企业法人代表或主要经营负责人必须在确保租金偿还上承担个人无限责任,并同意将其资信纳入上海市资信公司信用联征系统,资信要求良好。
  “我对信用审查是毫不留情的。”俞开琪坦言,“前三个保障就已把风险全部锁定,第四个保障对于承租企业业主来说更厉害,因为无论在经济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个人信用都比公司信用要好得多,也更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