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租-海航-中行联手 撕开飞机租赁外资垄断

作者:张宇哲

   一笔为期10年的融资性租赁协议,不仅打破国外公司长期对中国进口飞机租赁市场的垄断,亦成为国内银行首次对飞机提供的租赁性融资
□ 本报记者 张宇哲 
  “今后,我们的航空公司可以依托国内租赁业向国外租赁叫板了。”
  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深租”)业务总监王人风近日向《财经时报》透露:深租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最近签下一单飞机大宗租赁交易——海航从深租手中租下一架波音767客机,并将用于国际航线运营。
  此前,国内主要航空运输集团多通过境外租赁公司租飞机运营。海航表示,这一交易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长期对中国进口飞机租赁市场的垄断。
  引起业界注意的另一点是,此举亦是国内银行首次对飞机提供租赁性融资。在此次交易中,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向深租提供折合人民币7亿元的美元现汇贷款给美国波音公司,中国银行享有飞机抵押权;同时,海航向美国波音公司支付2000多万美元的首付款,将这笔原本要背负10年的外债转为内债——即海航与深租签订一笔为期10年的融资性租赁协议,每半年支付一次租金,期满后飞机归海航所有。
  一位银行界人士就此分析:“这是银行贷款品种的一种突破,并将为国内银行积累外汇资金提供一条新的贷款渠道。”
  
  中国银行受惠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无疑是此次交易的受惠者。此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飞机融资中扮演的主要角色是为航空公司境外租赁提供担保。
  业内人士透露,国外租赁公司向中国的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条件一向比较苛刻——不管是融资租赁还是经营租赁业务,都须有国有商业银行的担保;在这种几乎同等于最高级别的信用担保前提下,国外租赁公司的风险几乎为零。
  此外,外方在合同条款中还有一个“交叉违约条款”,即中国的航空公司只要有一架飞机(对应一份租赁合同)租金没有按时偿还,则视为全国的租机合同全部违约。该项规定使得航空公司、国有商业银行长期承担着苛刻的不合理的违约风险。
  中国银行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办民航飞机租赁担保业务至今,已为民航租赁引进的约300架飞机提供了担保。随着对外担保额的增加,中国银行账外的或有负债相应增加。这促使中行已不愿再继续承接为国外飞机租赁出具保函等被认为“风险大而收益低”的业务。据悉,对外出具担保函的手续费只有担保金额的1‰左右。
  而在深租与海航的这次“突破性合作”中,中国银行除了贷款利息收益,还享有飞机的抵押权。由于飞机是相对稀缺的通用交通工具,变现能力强,随着租金的不断回收,银行承担的风险将越来越小。 
  
  给国外租赁“打工”
  目前,中国民航业保有的500多架70座以上的干线飞机中,近90%是通过租赁方式从国外引进的;涉及租赁金额大约300多亿美元,每年支付的租金达30亿美元左右。有关预测显示,未来20年,中国飞机总量的市场空缺大约是1600架。这意味着飞机租赁业务是一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 
  与此同时,自1979年中国进口第一架飞机以来,巨大的飞机租赁市场一直被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部(GECAS)、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租赁机构国际金融租赁公司(ILFC)、美国波音公司等国际巨头所垄断。
  GECAS与ILFC是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两巨头,向世界各地出租和转售先进商用飞机。按照GECAS比较严格的统计口径,目前通过规范的融资租赁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飞机总共有180多架,其中GECAS占据100多架。
  由于中国的航空公司租赁的飞机多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GECAS、ILFC与波音公司关系密切;加上美国国内一些刺激出口的政策,GECAS与ILFC从波音购买飞机的价格比国外公司要低10%—30%。在购置成本上,任何一家外国租赁公司都无法与它们抗衡。
  “中国的航空公司没有其他途径,虽然国外租赁公司租金利率高,需要飞机时也只有找它们租。”一位航空业内人士说。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总经理甚至直接这样比喻:“我们这么多年在民航业厮打,每年赚的钱都给了国外租赁公司,等于我们一直在给国外的租赁公司打工。”
  
  率先突破
  海航一位人士表示:“与国外租赁公司相比,和国内租赁公司打交道手续要简便得多、容易得多,成本大大降低了。”
  他介绍,境外租赁必须以美元支付租金,不但形成外债,而且还款条件相当苛刻。而境内飞机租赁,具有人民币付款、规避汇率风险、减轻还款压力等优势。此外,可以免除必须交纳的预提税——中国进口飞机、航材和航油都要支付关税、增值税以及飞机租赁预提所得税,仅此全民航每年要支付约20亿元;在10年租期结束后,还可以以极低的名义价格取得飞机的所有权。
  “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我们可能斤斤计较更多一些。”海航的这位人士说。
  据了解,由于中国的航空公司高负债、高运价、高成本状况严重,多数航空公司已无法从银行获得更多贷款拓展业务。
  近年来,随着监管能力的加强和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也已开始涉足飞机租赁领域。
  深租于2000年11月即率先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价值40亿元人民币的60架新舟-60支线客机订货合同,迈出了租赁行业投资国内飞机租赁,开展支线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步。
  之后,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也曾涉足飞机租赁业务,但这些公司操作的飞机租赁只是尾款租赁和回租租赁。
  “尾款租赁”即飞机租赁到期后,除去租期内航空公司已支付的租金,仍有购置成本的30%—40%的资金需要航空公司支付;此时,航空公司与租赁公司可开展合作,由租赁公司采用国际通行的“租赁合同权利转让”或“出售回租”等方式,对租赁到期的引进飞机开展尾款租赁。“回租租赁”即由航空公司首先将自己的飞机出售给租赁公司(出租人),再由租赁公司将飞机出租给原飞机使用方(承租人)使用。
  
  深租之梦
  “这次我们能从美国波音公司直接买飞机,‘9·11事件’是一个契机。”深租有关人士说。“9·11事件”之后,美国波音公司定单锐减,波音飞机行情下跌,深租趁此时机以较低的价格从波音引进了一架波音767干线飞机。
  王人风透露,今年该公司的计划是引进三架波音767,而GECAS眼下也已有意向与深租展开合作。
  不过王人风并不满足:“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拥有一个自己的机队,有10架到20架飞机,能够构建自己的网络。国外租赁公司能这么多年一直占领中国市场,是因为它们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有顺畅的资金渠道以及专业化的队伍,而国内金融租赁公司规模仍然偏小,资金实力不足。”
  对此,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信息调研室主任沙泉表示:“金融租赁机构特别适合大型成套设备的资金密集型投资,譬如飞机租赁。目前金融租赁机构最大的制约就是: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不畅,资金来源等问题。这是困扰中国租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