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经营与监管

作者:梁福山

    出租人、承租人构成了租赁行业的参与主体。但实际上,对承租人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任何公司、团体只要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缴纳租金,均可成为承租人。因此,对租赁行业微观经营主体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出租人,即专门经营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

第一节 金融租赁公司的类型和发展趋势

一、国外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类型及市场地位
    1、银行或金融机构附属型租赁公司(BANK-BASED/FINACIAL INSTITUTE-BASED LESSORS)。
美、日、英等国家的许多租赁公司都属于银行资本,在租赁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竞争优势非常明显。金融机构通过开展租赁业务,一方面可以绕开利率限制,获得高额利润;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具有巨额的应纳税所得,在投资抵免所得税制度下,可以通过税收抵免获取额外收益;再次,由于融资租赁的独特作用,可以避免经济波动对金融机构资产业务的影响,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经营收入。还有,由于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始终属于出租人,与其他信贷方式相比,融资租赁的信用风险较小,安全性较高,对金融机构来讲更具有吸引力。 
    2、制造商附属型租赁公司(CAPTIVE LESSORS)。
    这是全资附属于制造集团的金融服务公司,目前国外许多规模较大的生产厂商,如美国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等都拥有自己的租赁公司,成为租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且业务发展呈递增趋势。这类租赁公司的主要经营对象是母公司所生产的机器设备,主要目的是促进产品销售。也有的是通过融资租赁获取金融服务的高额利润。现在这类租赁公司也应客户需要经营其它相关设备的租赁,逐渐扩大了业务范围。这类租赁公司由于拥有专业技术优势而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3、独立型租赁公司(INDEPENDENT LESSORS)。
    这类租赁公司专门从事租赁业务,主要以租金为收入来源,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生产厂商没有明显的隶属关系,但却保持着密切的互利合作关系。独立型租赁公司由于受资金来源限制一般规模较小,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且多为地方型的,在一定的区域内服务,只有少数从事更广地区范围的租赁业务。根据经营业务特点,独立型租赁公司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租赁公司,即只经营某种特定类型的设备,如计算机、汽车、建筑设备等,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另一类是融资租赁公司,只负责承租人所需设备的资金融通,接受承租人的申请,向供货商购买设备,然后交与承租人使用,实际上它相当于一个信贷机构。 
    4、复合型租赁公司。
    这类租赁公司的股东包括金融机构、制造厂商、经销商甚至外国金融资本,兼有金融机构型租赁公司和厂商附属型租赁公司的优势,既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又有专业技术优势,实现了有机结合,提高了在租赁市场的竞争能力。日本多数租赁公司是典型的复合型租赁公司,如日本最大的租赁公司东方租赁公司是由美国租赁公司、三家日本商社(日棉、日商、岩井)、五家银行(三和、东洋信托、兴业、神户、劝业)共同出资兴建的1。 
    Amembal & Associattess是世界上设备租赁领域最负盛名的培训和咨询公司。该司总裁SUDHIR AMEMBAL先生在2000年世界租赁大会上,将租赁公司按独立出租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母公司/制造商附属的租赁公司三类进行划分,并列举了不同国家各类型租赁公司在市场主体中的份额(见表6--1)。 

 6--1         不同类型租赁公司在市场主体中的分布

 

国家

独立类公司

银行/金融机构类公司

厂商附属类公司

美国

50

25

25

比利时

1

70

29

捷克

15

55

30

芬兰

10

70

20

法国

0

70

30

德国

11

47

42

韩国

0

62

38

意大利

5

87

8

荷兰

20

40

40

挪威

4

82

14

波兰

66

24

10

葡萄牙

56

35

9

巴西

5

92

3

英国

35

53

14

总计

278

837

312

占比

19.4%

58.7%

21.9%

  由表6-1可知,当前,银行类租赁公司所占的比重在租赁业较发达的国家中所占的比重是最高的,长期以来,银行类租赁公司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主要原因是:(1)银行类租赁公司拥有其他类型租赁公司所没有的充裕的低成本资金,较高的信用能力,以及在收取租金方面的优势,因而比其他类型租赁公司有相对竞争优势;(2)在利率管制时期,贷款的收益是固定的,银行必须通过业务创新避开利率管制,融资租赁成为一种很好的选择;(3)银行具有较高的利润和应纳税额,在实施投资税收抵免制度的国家,银行可以通过租赁业务与客户实现纳税地位的换位,并将获得的税收抵免部分转让给承租人,实际上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提高了银行的竞争力,同时也获得了额外收益,(4)银行通过开展租赁业务,可以帮助制造商客户的产品销售,促进客户的资金循环和业务发展,在支持客户发展中也使自身获益;(5)银行开展租赁业务,增加业务品种,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品种吸引客户,特别是租赁业务作为一种资产支持型金融工具,风险较小,可以使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获得融资,因而促进了银行类租赁公司的发展。
  从表6--1来看,独立类租赁公司和附属类租赁公司在市场格局中的地位基本相当,但由于独立类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一般受出资人实力不强的限制,而厂商附属类一般背靠实力雄厚的大产业集团公司,因而实际上在市场中厂商附属类租赁公司的地位要强得多。而且从发展趋势来看,厂商附属类租赁公司正表现出迅猛的发展趋势。
二、国际上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趋势
从当前国际金融租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租赁公司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具体表现在,母公司附属类租赁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正在增强,银行或金融机构附属类金融租赁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有下降的趋势,而且全球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投资设立自己的附属租赁公司,为集团发展战略服务,同时,租赁公司正在向全球化方向发展。
    1、租赁公司竞争格局的变化
    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租赁经营机构的发展也出现一种新趋势,集中表现在银行或金融机构所属的金融租赁公司正在相对减少,而母公司附属类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出现相对增长。
    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租赁市场核心竞争力也在发生变化,不同类型租赁公司所拥有的相对优势在竞争地位方面也发生了转换,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正从资金、信用和收款等领域的专业特长发展到资产管理、设备再销售和集合了维护、保险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服务等领域的专长上来,相对于附属类租赁公司,银行类租赁公司原有的许多竞争优势正逐渐成为过去,而银行类租赁公司对租赁设备的管理能力远远不如制造商,致使制造商附属类租赁公司在这种转变中越来越确立自身的优势。美国IT产业不同类型租赁公司竞争力的对比(详见表6-2)和金融服务类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演变(见表6--3)。
    金融市场实现利率自由化后,由于取消了利率管制,商业银行从事贷款业务也能根据借款人的风险信用等级获得与融资租赁同样的回报,使得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市场的热情开始减退;1986年后,随着美国投资税收减免优惠的消除,租赁公司可获得的投资优惠没有了,进一步降低了租赁市场对银行的吸引力;随着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大型制造类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成立,提高了制造商的资信水平,直接融资渠道大大增加,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使制造类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商业票据及股票获得了充足的低成本资金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附属类租赁公司在市场中相对地位的上升和银行类租赁公司竞争地位的相对降低。
    根据有关专家的分析和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这种趋势将继续延续。以美国IT产业领域的租赁公司为例,这种趋势就表现得相当明显(详见表6-2)。
表6-2 美国IT产业金融租赁市场格局与预测

 

主要市场参与者

竞争优势

竞争劣势

未来增长预测

银行或金融机构类租赁公司

Kleinwort Benson

De Lage Landen

Lombard Network Serv.

etc.

帐户管理

资本成本

信用管理

全球供货

组合的广度

资产知识

再销售能力

增值服务

综合性服务

市场份额不断下降,通过合并经营

独立类租赁公司

GE Capital Serves

Comdisco

AT&T Capitcal

Orix

etc.

多方供货能力

综合性服务

联合管理

成本结构

全球供货

资本成本

 

 

 

稳定的市场份额

附属类租赁公司

IBM Global Financing

HP Technllogy Finance

Campaq Capital

Dell Finacial Services

etc.

全球供货

租赁资产专家

再销售能力

增值服务

组合的广度

多方供货能力

有冲突的合资权利

因为资产知识的日益重要和增值服务专长而取得增长的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世界租赁年报(2000年)》

表6-3 金融服务类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变化

 

原来的模型

新模型

核心竞争力

资本成本

融资

成本结构

信用管理

收款专长

财务知识

 

 

资产专家

金融服务组合的广度

再销售能力

行业知识

多方项目融资

全球供货和执行

包括生命周期性服务的综合服务

联合管理

典型的市场参与者

地方银行

地方金融公司

国际金融机构

独立类出租人

附属类金融公司

资料来源:《世界租赁年报(2000年)》

    2、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投资建立租赁子公司
    母公司或制造商附属的租赁公司是指由一家制造商所有为支持母公司产品或服务销售为目的的租赁公司,在英文中,这一类租赁公司称captive lessors,当前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正投资设立自已的租赁子公司,英美等国租赁业近两年之所以保持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即是这些国家的大型制造类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的产品销售通过租赁来完成,加速了租赁市场的发展。
制造商投资设立附属类租赁子公司是与其集团发展战略相关的,从集团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建立附属类金融服务公司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角度考虑。通过附属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全过程的金融服务,母公司可以更有效地掌握顾客需要,因为附加了金融服务的资产销售相对于没有金融服务的资产销售更能吸引顾客,而金融协议一般贯穿于客户生产周期,从而使顾客设备的处理、更新、添置,对其他设备的需求等信息都掌握在金融服务公司手中,另外通过金融服务公司的服务还可以形成母公司在销售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力,加速顾客购买周期,弥补地方金融机构和跨国金融机构之间留下的市场空白等,通过金融服务公司的服务还可以使销售商接近客户的高层管理人员,加强与顾客及供货商的联系。
图6-1 客户金融需要的演变

风险水平



顾客
分类

              租赁市场与顾客的成熟水平
附表6-4

顾客分类

现金流管理者

资产负债表管理者

技术避险者

资产管理者

项目管理者

工具使用者

顾客金融需要

时间套利投资

表外金融

针对技术贬值的避险

资产生命周期成本控制

包括服务和不动产的全项目融资

与商业运营相关的付款

金融方案

融资租赁,代收款

经营性租赁

技术更新项目

资产管理,所有者全部成本分析

项目融资

工具金融

风险分类

信用风险

期末残值风险

更新时的残值风险

资产风险

项目风险

商业金融分摊

    图6--1描述了客户金融需要的演变,以及与之相关的金融方案和为保证一定的利润率而需要进行有效管理的风险水平。从图6--1可以看出,市场需要者对金融的需要已经从简单的现金管理发展到技术避险、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较成熟的层次,随着资产风险水平的升高和对风险管理不同方面需要的演变(见附表6-4),对金融方案和租赁工具的使用也产生了需要,因而制造商在为客户提供各种资产服务的同时,越来越倾向于为顾客提供包括风险管理的附加金融服务,尤其是租赁服务。
    二是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通过设立金融服务公司,制造商可以增加收入和利润,以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公司为例,其利润率最高的领域不是生产和销售环节,而是那些与设备管理、融资租赁、保险、短期租赁等金融性服务相关的业务,同时,附属类金融公司可以为母公司带来税收好处,如税收延迟和抵扣,另外对制造商而言,设立金融公司可以减小原来给代理商或其他金融服务公司较高的销售折扣。以GE CAPITAL CO。为例2,GE CAPITAL CO。是一家附属于GE集团的金融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包括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商业设备融资、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2000年GE CAPITAL 的净收入达52亿美元,占GE集团净收入的41%。
    三是基于客户的考虑。在西方成熟的市场中,正在经历一场从硬件或设备驱动的市场向以服务尤其是金融服务为中心的市场的变革,这场变革伴随着众多金融服务公司在越来越商品化的市场中担当更重要的功能。客户对附加金融服务产品销售的需要越来越强烈,附属类金融服务公司对母公司设备和分销的了解和与母公司销售队伍密切的关系使其提供金融服务更有自由度,具有附属金融公司的销售商提供的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设备购买,而是包括租赁、保险、维修、金融期权等在内的一种综合性产品,对顾客而言,附属类金融公司也大大减小了来自于供货商的有关风险。
    3、金融租赁向全球化发展
    租赁公司的全球化倾向是当前租赁市场表现出的一个重要趋势,而这种趋势尤其表现在跨国公司附属类租赁公司和银行附属类租赁公司中。租赁公司的全球化倾向是与母公司的发展战略、客户全球化发展、追求利润等原因有关的。首先,由于国际化经营的母公司和跨国银行希望在其分布全球的各个市场中子公司或分公司都能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因而在战略上要求租赁公司经营上的全球化,其次,如果客户要求进行全球化经营,并相应要求制造商为其在全球化经营中提供相同质量的产品和相应金融服务,客观上需要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全球化经营,第三,在新兴市场中,一般制造商缺乏竞争力,而提供金融服务的生产商往往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刺激了附属类租赁公司向全球发展。

第二节 金融租赁公司负债管理

一、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渠道管理
    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权益性融资
    一般来说,各国对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要求不尽相同,部分国家有最低的资本金限制,如我国就规定金融租赁公司资本金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从事外汇业务的租赁公司还须有不少于5000万美元的外汇资本。但一些国家对此并无要求。资本金是租赁公司最基本的资金来源,资本金的特点是非常稳定,没有资金到期日的还款压力和利率的影响,一旦获得后,可以永久使用,但由于资本金相对于负债而言,往往要求更高的回报,同时出资者是公司的股东,持有公司的投票权,会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因而给经营者的压力较大,尤其是当原来的净资本收益率较高,而市场竞争又过于激烈的情况下,新增加资本金虽然带来了资金来源,但投资收益率达不到原来的水平,利润不能同比例增加,新资本的增加会稀释原来投资者的股份,导致整个公司利润率的降低,从而带来股价的下跌及公司形象的破坏,因此,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资本金没有固定回报要求,但并不是无成本的融资,而是成本更高的融资方式。
    另外,通过资本公积或留存利润的方式进行内源融资也是租赁公司经常采取的融资方式,通过接受捐赠或资产增值等方式带来的资本公积是增加公司资本金的一种途径,但不是经常的,通过留存利润的方式即将上年的净利润通过提取资本公积和暂缓分配的方式增加资本金,同时来自当年利润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实质上也达到了短期融资的目的(可能会在以后的年度中用于股利分配或其他目的),但长期不进行利润分配,往往会招致股东的反感。同时,内源融资的量往往是很有限的。
    2、向银行借款,向银行借款是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银行借款一般包括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两类,金融租赁公司从事的是中长期设备融资业务,为租赁项目进行融资的期限至少是3-5年,有时高达10年以上,因此借取的银行借款主要是与租赁项目相对应的长期借款,如杠杆租赁的资金,同时租赁公司为保持日常经营的流动性管理也需要短期借款,包括向银行进行拆借等。在金融租赁业发展初期,向银行借款是租赁公司资金来源的最主要渠道,特别是银行附属的租赁公司从其母银行那里获得了充足资金,为母公司扩大了资金运用渠道,逃避利率管制,享受税收优惠,从而获得了高利润回报。我国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外汇资金也主要来自向国内外股东银行的借款。
    在有些国家,政府为充分发挥租赁制度的特殊机制,支持租赁公司向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进行设备融资,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政策,允许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提供政策性信贷,如日本政府实行的“租赁金融措施”,经通产省推荐,租赁公司从事特定行业设备租赁所需资金的50%由日本开发银行提供3,如1967年实行的商店设备租赁、1970年实行的有关国民生活的机械设备租赁(包括环保设备、石油液化气防漏警报器系统、加油站等)、1972年实行的面向中小企业的促进新机械设备普及租赁制度、1980年的工业机器人租赁项目等,鼓励以租赁方式经营政策性资金,降低租赁公司的资金成本,从而降低承租人的租金,实现政府的产业政策目标。韩国还允许租赁公司作为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转贷人。世界银行所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把租赁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向发展中国家的租赁公司提供贷款,支持租赁公司的业务拓展,促进了各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据统计,1977至 1995 年6月间,国际金融公司共向 31 个国家的49租赁公司直接贷款3.74亿美元,帮助筹集商业贷款11.7亿美元4。
    3、发行债券和商业票据。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依靠自身信誉发行中长期债券和短期商业票据已成为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由于租赁公司有应收租金债权和租赁资产做抵押,风险较小,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量,很受投资者欢迎。具有大量长期资金的人寿保险公司、退休养老金组织、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基金等都已成为租赁公司债券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租赁公司需要的是中长期资金,因此发行中长期债券是其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主要品种,为了降低融资成本,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租赁公司也大量发行短期商业票据,通过以新还旧的方式滚动融资。随着80年代以来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直接融资越来越成为租赁公司融资的主要方式,例如,美国著名的CIT金融服务公司2000年末在金融市场发行债券和商业票据余额达379亿美元,占其全部负债的89.5%,其中发行债券289亿美元,发行商业票据90亿美元5。
    通过资本市场将租赁资产进行证券化,是租赁公司一种创新的融资方式。租赁资产证券化是指租赁公司将一组租赁项目从租赁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经过一定的重新组合,由这些项目支持发行债券。投资者只从这组租赁项目中获取收益,对租赁公司的其他项目无追索权(租赁公司对债券提供担保时除外)。应收租赁债权一般期限较长,每季收回租金,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量,租赁合同也统一规范,有租赁设备产权做抵押,是一种非常适合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程序是:(1)租赁公司先将一组应收租金债权和租赁资产所有权从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转移到一个与租赁公司相独立的信托机构;(2)由该机构根据应收租金未来的现金流量设计债券,并发行给投资者;(3)租赁资产继续由租赁公司管理,收取租金后存入指定信托帐户,首先用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剩余部分再返回租赁公司。为了提高证券的信用等级,经常需要采取措施,如由租赁公司持有部分非优先受偿的债券、提取呆帐准备金专户、提供担保等。资产证券化的最大好处是把某些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调出来,减少表内资产,帮助租赁公司改善财务比率,提供流动性,取得较高的杠杆比例,在资本金不增加的前提下继续扩大业务量;投资者对租赁公司的其他资产收益无追索权。通常,由于投资者承担了租赁项目风险,这类债券的回报率比其他债券要高,即对租赁公司来讲,资产证券化的成本比以自身信用发行债券要高。
    4、供货商信贷。供货商信贷也称赊购货款,是租赁公司经常采用的融资渠道之一。一些租赁公司通常与设备制造商结成战略联盟,长期从事该制造商的产品租赁业务,如美国著名的CIT金融服务公司即是DELL公司的全球租赁代理人。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当租赁公司应承租人的要求购买设备时,并不是一次性全额付款,而是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向供货商分期支付或赊购,实际上获得了供货商的资金支持,如CIT金融服务公司通过向供货商赊购融资21.8亿美元,占其全部负债的5.1%。对制造商来说,对租赁公司的信用状况比较熟悉,向租赁公司赊销比对普通客户赊销或产品积压要好得多。特别是制造商附属类的租赁公司,经常很方便地从母公司那里赊购设备进行租赁业务,待租金回收后逐步偿还货款。
    5、吸收存款。在多数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租赁公司不是受中央银行监管的金融机构,不能直接吸收存款,因此,存款不是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但在少数发展中国家,如印度、新西兰、菲律宾、印尼等,金融监管较为严格,租赁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由中央银行(或其他当局)监管,也允许租赁公司吸收公众存款。我国的金融租赁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在2000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前,也允许租赁公司吸收100万元以上、半年期以上的大额定期单位存款。
    6、其他融资渠道,有时,租赁公司还利用灵活多样的租赁方式进行融资,如通过转租赁方式向其他租赁公司融资,通过委托租赁方式向委托人融资,以获取足额资金开展租赁业务。

二、租赁公司资本成本核算与资本结构
    从公司理财的角度来看,资本成本是针对公司所有资金来源而言的,既包括借入资金的成本,也包括自有资金的成本,但由于短期负债和流动性联系紧密,其成本变化与长期资金有很大区别,主要考虑的是与流动性有关的问题,因此,资金成本核算的主要任务是考虑长期资金的成本,包括长期负债成本、优先股成本、留存盈利成本、普通股资本成本等。
    长期负债包括长期借款和发行长期债券两种,长期借款成本主要指利息加担保费用,长期债券的成本则是其实际利息(非票面利息)加债券发行费用,但在资金成本比较中,主要是对税后利润的影响,因而要加上税收的影响,长期负债成本往往能抵扣所得税,相对于股权资金来源节省税收,因而要减去节省的税收后才是长期负债的真实成本。设长期负债利率是r,所得税率为t,则长期负债成本为r(1-t)。长期负债是租赁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大多数租赁公司都进行较高的负债比例经营,而且一般大型租赁项目采取的是杠杆融资的方式,主要通过向银行借款或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筹资,负债构成了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其成本水平对公司影响巨大。以国际金融公司向全球融资的租赁公司来看,其债务股本比例大约为5:16,其中主要是长期负债,而且这一比例在租赁业中是相当谨慎的,长期负债成本的大小取决于市场利率的高低和所在国家税率的高低。
    优先股成本是优先股的股利加发行费用,这主要是指累计非参与分红的优先股而言,如果涉及到非累计优先股,其成本就受当年盈利状况的影响,参与分红优先也与本年利润完成情况有关,相对于非累计非参与分红的优先股,累计与参与分红的优先股成本压力要大一些,但在盈利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非累计优先股的成本可能反而要小。优先股成本取决于发行时资本市场供求情况和市场利率的高低,市场利率越低,优先股成本越低。
    普通股的成本为股息加上发行当中的有关费用,一般而言,普通股是不存在成本的,其盈利分配也可以推迟发放,但从一个公司的持续经营角度来看,尤其是从企业实际控制者的角度来看公司发展,普通股也可看作是一种资金来源,这是因为,对控股股东而言,一方面其资金并不是随意可投入的,也有一定的时间价值,必须获得一定的收益才可以投资,另一方面非控制股东的投资就有些像优先股或长期债务,因而更要考虑其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希望谋求上市来筹资的原因)普通股的成本主要是指股利率,如果股东要求的股利率过高,对公司经营的压力就越大,意味着普通股成本越高。留存利益成本相当于普通股成本。
    租赁公司融资成本管理,主要是分析总资金成本和边际资金成本。总资金成本是指对不同来源资金的成本进行加权平均后的综合成本,边际资金成本指公司再增加一单位资金所带来的成本,从纯粹经济学角度看,原则上,只有当资金的边际成本低于租赁项目的回报率,租赁公司才可以扩大融资,通过对本公司历史经营状况和其他同类公司经营的分析,可以合理测算目前公司资金成本水平,确定公司合理的资金来源结构,从而为公司未来经营作出指导。
    资金成本分析的目的是降低总成本水平,提高公司价值,资金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资本结构管理,这方面最有名的理论是MM理论。从租赁公司的经营出发,进行合理的资本结构管理是有效保证租赁公司持续经营的途径。根据修正的MM理论,租赁公司在经营管理中,有一个最佳的资产负债结构可以保证公司价值最大化,但MM理论是主要针对整个公司的价值而言的,即包括了负债价值和股东价值,在日常分析中,一般是针对公司控制股东而言进行的分析,最佳的公司资本结构不一定对股东最有利,一般而言,在公司经营管理能力既定、投资机会一定和市场竞争环境一定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规模是既定的,一定数额的投资产生一定数额的投资收益,当全部资产收益率高于负债成本时,进一步进行负债对提高股东收益率是有利的,但负债的增长会减少股本的数额,可能又会对股东不利,而同时带来的破产风险也会导致负债成本的上升,也会对债权人不利,因而一般股东进行资本结构的构建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找到一个合适的资本结构。
    国际金融公司向全球融资的租赁公司其债务股本比率大约为5:1,详见表6--5。
表6-5 1991-95年国际金融公司向全球融资的租赁公司平均债务股本比率

 

1991

1992

1993

1994

1995

公司数

21

25

29

24

22

平均债务股本比率

5.7

5.9

5.4

4.4

4.8

数据来源:《国际金融公司在发展中国家促进租赁的经验(1977-1995)》,1996年1月。

三、金融租赁公司流动性管理
    1、金融租赁公司对流动性的需要
金融租赁公司的流动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租赁公司面对到期债务或客户新产生的融资需要时,缺乏足够的现金或难以有效快速变现现有资产,从而面临拖欠债务,经营运转困难或失去客户的风险。
    对金融租赁公司而言,保持充分的流动性是十分重要的。首先,作为一家金融企业,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担当资本市场的中介,即通过主动运用不同期限的负债进行投资而获得利润,而资金来源期限是不同的,借入的资金在规定时间必须归还,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偿还到期负债,将导致公司信用状况恶化,发生债务危机;其次,租赁公司的资金运用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租赁期限必须根据客户需要来确定,到期能否收回租金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能绝对保证客户对新资金的需要,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面对来自客户可能的流动性资金需要,租赁公司无法获得新的客户,甚至可能失去老客户;第三,面对市场日益增加的不确定因素,租赁公司应保留一定的流动性资金,一方面用于防备可能出现的资金不足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抓住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2、金融租赁公司流动性管理
    租赁公司保持流动性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保持足够的流动性资产。这是一种从资产角度对公司流动性进行管理的方法。流动性资产主要包括现金(现金和活期银行存款),短期证券(短期债券、上市公司股票、商业票据、银行票据、基金等),金融衍生工具,外汇资产等,这些资产一般都能随时变现用来应对流动性需要。在租赁公司经营中,经常要根据公司的业务规划和当前的市场环境对公司的流动性需要进行预测,确定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流动性资产大致数量,与租赁资产的合适比例,并运用各种可能的资产方式建立一个流动性资金蓄水池,以应对流动性需要。
    (2)主动性负债。这是从负债角度进行流动性管理的方式,相对于从资产角度进行流动性管理而言,是一种较为主动的流动性管理方式。由于流动性资产的收益率相对其他资产低,保持过多的流动性资产虽然满足了公司的流动性的需要,却减少了盈利,而租赁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取盈利,因而,租赁公司必须尽量降低这种低收益资产在资产总量中的比重,通过主动性负债在一定程度上既保证了公司盈利资产不被减少,又保证了公司未来可能的流动性需要。所谓主动性负债是指通过获取新的负债来获得流动性资产的方式,租赁公司通过在货币市场建立良好的资信和与金融机构稳固的融资关系,在面临资金流动性需要时,即可在货币市场进行主动性负债,一般这种主动性负债包括参与拆借市场进行拆借、向银行借款、发行短期票据等方式,许多大的金融公司经常持有可随时使用的银行借款额度,即是保证流动性的较好方式;
    (3)对资产负债结构进行匹配。这是综合性的流动性管理方法。一般而言,租赁公司的流动性主要来自于负债到期产生的压力,而资产本身也是有确定的期限的,如果每一项资产的日期是确定的,而且刚好能与负债的到期结合起来,就可以避免因负债到期产生的压力,因而在租赁公司的经营中,可以事先根据负债的长短期限来安排租赁资产,或者是根据资产的长短期限来进行负债,将一定期限的资产与一定期限的负债匹配起来,从而将有效减少到期债务产生的流动性压力。
四、金融租赁公司利率管理
    租赁公司受利率的影响相当大,不仅融资来源受利率变动影响,而且资金运用,即投资租赁资产时,也受利率影响,资产负债之间的利差是形成租赁公司主营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利率变动将给租赁公司的经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因而合理地对利率进行管理十分重要。
    利率管理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利差管理和利率风险管理。
    1、利差管理。
    所谓利差是指租赁公司负债利率与资产收益率之间的差额,这个差额是租赁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对利差进行管理将有效地保证租赁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降低利率风险,租赁公司的经营目标就是在一定规模资产下,如何实现净利差的最大化。衡量净利差一般以净利差率来表示,净利差率等于净利息收入与盈利资产平均余额之比。
要实现利差最大化,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找到合理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二是有效寻找合理的高回报的租赁项目,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而言,两者都是相对困难的,因此租赁公司必须追求在一定负债比例,即一定资产规模基础上的合理利差。对租赁公司而言,对其利差的管理既取决于资本市场筹资成本和项目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也取决于公司的竞争力及由此决定的资产负债结构。
    控制净利差的方法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融资种类和利率的变化,不同租赁公司融资种类的不同,将影响到公司最终的利差,有些公司倾向于向银行借款,如银行附属型的租赁公司在这方面也具有相当大的优势,较低的利率和更稳定的资金来源是这类公司在市场中保持其强大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而市场利率的变化也会使租赁公司的筹资成本出现波动,这需要对利率进行预测;二是控制盈利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盈利资产在总资产的比重越高,对公司提高利差水平越有利,但同时也带来了资产损失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不利于公司的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因而应在确保公司流动能力的前提和可承担的风险内来合理确定盈利资产的比重;三是控制计息负债的结构,不同负债的利率水平受期限的不同和风险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计息负债的结构也会影响,可在保证流动性的期限结构配比前提下,适当根据公司利差管理目标来调整计息负债结构;四是改变投资的期限结构,投资期限的不同、风险的不同会具有不同的资产回报率,不同回报率资产的结构不同则会影响到利差总水平,对投资结构的选择要考虑收益率的问题,当然是越高越好,但也要注意其风险和与负债结构的匹配等。
    当市场利率和其他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时,租赁公司同样可通过这些途径来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从而合理调整最终的利差水平,获取较高的盈利。
    2、利率风险管理
    利率风险管理的首要步骤是收益曲线的分析。所谓收益曲线是指期限从一天到数年的一种特定证券的市场利率的变化图形,它体现了市场对不同期限证券利率的预期和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评价,对收益曲线进行分析的目的是有效地分析利率变化的趋势,从而为利差管理和利率风险管理提供依据。
    利率风险管理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缺口(差额)管理,另一种是期限管理,期限管理的实质仍是缺口管理。
    缺口管理是金融机构进行利率风险管理的一定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式,所谓缺口是指利率敏感性资产与利率敏感性负债之间的差额,通常租赁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利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指对利率变化反映敏感的资产和负债,主要是采取浮动利率的资产和负债,如短期商业票据、按年付息的浮动利率债券、采用浮动利率的租赁资产等,一类是非利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指采取固定利率、不受利率变化影响的资产和负债,如固定利率债券、固定利率长期借款、采用固定利率的租赁资产等,如果浮动利率的资产等于浮动利率的负债,两者受利率变化的影响相互抵消,因而不会影响到租赁公司总利差,但如果浮动利率的资产不等于浮动利率的负债,两者的差额就会受到利率变动的影响,如浮动利率资产的利率可能因利率变化而上升或下降,而相应的那部分负债利率因为利率固定而没有变动,从而使公司的整体利差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公司而言,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是不利的,带来了公司经营中的不确定性,这就是利率风险,由于这种风险基于缺口,对缺口的管理就成为管理利率风险的根本方法。
    对缺口的管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被动式管理,一种是主动式管理。
    被动式缺口管理是保持缺口为零的策略,即尽量使资产期限与负债期限相匹配,利率敏感性资产与敏感性负债相匹配,自然就不存在缺口的影响,可以有效避免利率风险。
    主动式差额管理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根据利率的变化来适时调整缺口,当利率上升时,可以采取正缺口(利率敏感性资产大于利率敏感性负债的差额)的策略;当利率下降时,可以采取负缺口的战略。这就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必须准确地预测利率变化,同时在资产负债结构安排上保持较大的主动权,管理难度较大;另一种方法是借助于衍生金融工具,如租赁公司可以将风险暴露的资产或负债转移到远期市场或期货市场,防止利率变化的风险,锁定租赁公司经营成本和利润。
    期限管理(duration management)是另一种管理利率风险的有效方法,缺口管理的缺点是没有考虑利率变动导致的再投资风险。所谓期限是指一种资产或一种负债的平均到期期限,以资产为例,一项资产往往是由一系列不同时点上不同数量的未来现金流所构成的,这一系列现金流的现值构成了资产的当前价值,一般而言,计算资产当前价值需要以一个合适的贴现率来进行贴现,这个贴现率代表了该项资产的机会成本,决定于未来市场利率加上与该项资产相称的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是固定的,受资产本身因素的影响,而基本不受市场利率的影响,而未来市场利率则受到未来相当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只能作一个假定,当真实的市场利率偏离预期值时,贴现率会发生变化,因此,分析确定资产的现值时,还要分析未来利率变化对资产现值产生的影响,期限就是这样一种工具,期限描述的是利率的一定变化引起的资产现值变化,但期限的单位是时间,即平均资产到期期限,期限有两种基本的表示方法,一是Macaulay期限,另一种是修正的期限(Modified Duration)。
一项资产的现值PV=P1/(1+i)+P2/(1+i)^2+...,两边求导,
dPV/di=P1/(1+i)^2+2P2/(1+i)^3+...,
dPV= [P1/(1+i)^2+2P2/(1+i)^3+...]di,
dPV/PV= [P1/(1+i)^2+2P2/(1+i)^3+...]di/PV
= [P1/(1+i)^2+2P2/(1+i)^3+...]d(1+i)/PV
= { [P1/(1+i)+2P2/(1+i)^2+...] /PV} d(1+i)/(1+i)
{ [P1/(1+i)+2P2/(1+i)^2+...] /PV}即是期限的计算公式,由于i很小,d(1+i)/(1+i)大约等于di/1=di,所以期限就表示利率i变化一定百分点所导致的现值变化百分点。期限越长,资产价值对利率的敏感性越大,期限越短,受利率的影响越小。
    期限管理的核心是期限差额管理,期限差额等于资产加权平均期限减去负债的加权平均期限,如果为零期限差额,意味着资产和负债对利率变化所导致的现值变化是相同但反方向的,刚好抵销,租赁公司没有利率风险,如果是正期限差额,意味着租赁公司有部分资产的现值因利率变化引起的变化没有相对称的负债现值变化来抵销,对公司是有利的,负期限差额则刚好相反。由于利率变化是不确定的,非零的期限差额和敏感性差额一样是利率风险的根源,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期限差额管理的原理和利率敏感性差额管理基本相同。

第三节 租赁项目决策与风险管理

    租赁相对其他金融工具而言,金融租赁公司实质上更多地承担了项目风险,包括项目决策和管理风险。对项目风险的管理,一是风险的防范,即租赁项目决策问题,二是对已存在风险的处理。
一、金融租赁公司租赁项目决策
金融租赁公司租赁项目决策主要是指如何对租赁项目进行评估,并运用科学方法选择最有价值的项目的过程,其中评估内容和方法是最重要的步骤。
    1、评估内容
    承租企业概况。出租人在与承租人达成租赁协议前,必须利用各种信息来源和资讯渠道对承租人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以评估承租企业的资信情况、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这是因为,企业的盈利能力是租赁租金偿还的最好保证,只有具有较好的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才可能实现项目投资的效率,同时,资信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企业有能力还债,如果没有好的资信,还是可能会故意拖欠租金。
    租赁项目的前景。对租赁项目的评估是租赁评估的核心内容,项目的盈利能力是出租人收回租金的直接保证,也是出租人租赁的目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并不能保证企业投资新项目就一定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更取决于项目本身的发展前景,作为出租人一定要对项目进行深入的研究,确定项目发展空间,防止因项目失败导致承租企业到期无法偿还租金。
    2、评价方法
    租赁项目决策方法主要是针对项目进行的,这为最终的租赁方案决策提供依据,一般主要使用三种方法: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和内含收益率法。
    净现值法。净现值的实质是比较项目成本现值与项目未来收益现值大小的一种方法,计算方法是将项目起始日开始到项目结束期间内不同时点上的所有的净现金流入(现金流入减去现金流出)以一定的收益率进行折现所得到净值,净值为正,表明未来收益足以弥补项目的成本支出,投资可以获得相对某一收益率高的收益率,净值为负,则表明项目成本支出大于项目收益现值。用于折现的收益率是关键,一般用于折现的收益率应该是其机会成本,即相对可选择的其他投资项目收益率中最高的一个,净现值为正,表明该项目比其他任何可选择的投资方式都是更有效的。
    现值指数法。现值指数是指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现值的比率,这是以相对数表示的收益与成本比较。如果指数大于1,则表明投资项目是值得的,小于1,则表明投资不是最佳的,同样,这里最关键因素也是折现率的选择。
    内部收益率法。内部收益率是指使项目未来净现金流现值为0的折现率,其实质是指一个项目在运营期间从起始日到结束日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平均收益率越高,表明项目盈利能力越大,反之则越没有投资价值。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项目未来现金流包括在不同时点上的流出部分和流入部分,因而以不同折现率折现时,可能使项目净现值排列出现两次以上改变正负的情况,此时,内部收益率可能会失去其价值,即可能出现多个内部收益率的情况,此时宜使用净现值的方法。
二、租赁项目风险
    租赁项目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但从对出租人影响程度大小来看,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
    1、违约风险。违约是指承租人违反租赁合同的风险,由于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在出租人,而承租人承担向出租人付租的义务,所以一旦承租人不能按合同规定履行,将会给出租人租金的收回和租赁资产的安全带来风险。一般违约风险包括承租人不按时按量支付租金、承租人租赁期间不按合同规定保护租赁资产、承租人在租赁期结束不按时交还租赁资产等行为,发生违约风险的原因一方面是承租人出现经营困难或流动性困难,暂时无法偿还租金,另一种情况是承租人可能有意拖欠租金。
    2、高科技风险。高科技风险是指由于技术进步所导致的租赁资产陈旧化风险,租赁资产的损耗包括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无形损耗主要是由于科技进步所导致原有设备发生的贬值,经营性租赁的折旧风险是由出租人承担的,对融资租赁交易而言,这种风险尽管随实质所有权的转移而转移到承租人,但由于承租人可能不履行合同,实际上又以违约风险的形式转移到出租人身上,因而出租人在租赁管理中,必须考虑高科技进步的影响,将可预测的无形损耗尽可能地转移到租金中,防止风险的产生。
    3、自然灾害风险。自然灾害风险主要是指因地震、火灾等不可抗拒的原因导致租赁资产损失,租赁合同不能履行的风险。
三、租赁项目风险管理
    1、对违约风险的管理。违约风险是一种典型的信用风险,对违约风险的处理,最重要的就是项目和企业的前期调查工作,尤其是对项目的调查和决策,将可能的风险防化于无形之中,对企业的调查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企业没有有效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就不可能将租赁项目管理好,没有企业良好的资信,也不可能筹到项目运营足够的资金,甚至产生有钱不还的行为。
在西方租赁公司的实践中发展了许多有效管理信用风险的技术,如以美国著名的金融服务公司CIT公司为例,其对公司准备从事的项目建立了一个正式的信用管理指导,这个指导建立了公司业务中的一些重要风险标准:可接受的最大信用底线;选择的目标市场和产品对象;借款人(承租人)的资信,包括其信用历史、金融状况、现金充足状况和管理能力等;抵押品和担保的各类与价值等。另外,CIT公司还建立了一个风险调整程序,将信用风险作为一个决定最终利率或租金的决定因素。
    2、对高科技风险的管理。对高科技风险的处理需要租赁公司对行业发展趋势和科技进步有深入的了解,选择好租赁投资的行业,把握科技进步的方向,不仅在租赁合同签订前要及时准确地把握科技进步的信息,而且在合同签订后,要跟踪项目所涉及的科技发展情况,及时对可能出现的高科技风险进行处理,同时对无法把握的高科技风险,应建立有效的高科技投资组合,通过资产组合的方式降低风险。在一些情况下,科技风险主要以残值风险表现出来,因而在租赁契约中应当对残值有一个合理的评估。
    3、对自然灾害风险的管理。对自然灾害风险的管理主要是运用租赁风险保险,保险一种处理和转移风险的有效制度,保险并不能真实地减少风险,但是一种分散风险的机制,它有效地将单一个体难以承担的风险通过保险公司转移给多数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通过保险制度,能够有效地降低单一个体从事某一行业或项目的风险,鼓励和促进了该行业或项目的稳定发展。

第四节 金融租赁创新

一、金融租赁公司与租赁创新的关系
    金融创新是租赁业发展的核心,从西方国家租赁业发展历史来看,租赁创新是现代租赁发展的高级阶段。一方面,一国现代租赁业发展的阶段越高,租赁市场参与主体越多,租赁业的竞争必然愈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出租人必须通过努力不断改善租赁业务,包括不断推出更新的租赁形式,使这些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原有的租赁形式,改善租赁服务的方式,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租赁服务,等等,例如杠杆租赁的出现曾经极大地促进了租赁业的发展, 使租赁市场涉及到原来难以进入的大型项目融资领域,从80年代开始在国际上盛行的项目融资方式中,其筹资结构也包含着杠杆租赁形式,又如租赁证券化等形式的出现,使现代租赁获得新的生命力,也为租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再如收入分成租赁和风险租赁等。另一方面,租赁业监管环境的变化刺激租赁公司在经营中进行租赁创新,以规避有关的监管,如经营性融资租赁即是这样一种创新形式,通过经营性租赁,使出租人获得附属于租赁资产的税收抵免和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客观上促进了租赁业的发展。
    金融租赁公司是租赁创新的主体,金融租赁公司竞争力的提高也只有通过创新来实现。首先,由于金融租赁公司在融资租赁交易中的特殊地位,因而成为融资租赁交易创新的主体,也只有租赁公司对整个租赁业有很深入的了解,能灵活推动租赁创新。其次,金融租赁公司在经营中面对同行业竞争和其他融资方式对融资租赁替代的危险,不得不谋求租赁创新,以实现竞争力的提高,保证公司利润目标的实现。
二、西方金融租赁业务的创新
    融资租赁从其诞生开始,由最简单的直接购买租赁开始,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的要求,进行了很多创新性的改革,从融资租赁发展的历史来看,融资租赁业务的创新主要是对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1、租赁融资方式的创新,具体表现在租赁资金来源的多样化。一方面金融租赁公司在传统资本来源基础上通过多种创新性的负债方式取得充足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在具体租赁项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如杠杆租赁,即是一种典型的租赁公司与银行合作的创新方式,通过银行发放无追索权贷款,使租赁公司只投入有限比例的风险投资,就获得了整个项目的税收优惠和投资收益,回避了高负债风险,同时银行也获得了整个租赁项目的抵押,保证了资金的安全;再如租赁资产证券化,开辟了一种全新的租赁公司再融资方式,将租赁资产从租赁公司资产中剥离出来,组合包装为有价证券通过资本市场出售,固定资产变成了现金,使租赁公司获得了充足的流动性,降低了租赁公司的财务比率。
    2、设备来源渠道的创新。在原来的融资租赁交易中,一般设备供应商都是设备的直接生产商,而创新的融资租赁其设备供应商从生产设备的厂商,扩展到了设备的经销商,甚至是设备的当前使用人,如售后回租,其租赁物件的供应者就是设备的当前使用人,只不过在租赁交易中,将正在使用的设备通过出售给出租人再重新回租使用而已 
    3、风险承担上的创新。一般实质所有权转让的融资租赁交易中,租赁风险由承租人承担,但创新的租赁则使这种单一风险承担方式多样化,如经营性租赁,使租赁风险改由承租人和出租人共同承担,而且主要由出租人承担,又如风险租赁,租赁风险将由出租人在租赁资产中所占的所有权比例来与承租人共同分担。 
    4、租赁期限的创新。租赁期限由原来单一固定的租赁期变为期限不固定,而是根据承租人的收益状况,只确定大概的租赁期限,直至折现后所有的成本和预期收益回收完毕为止。 
    5、租金支付方式的创新。租金不再是固定的等额支付,而是根据承租人的经营状况而定,更多的与承租人的收入及现金流量结合起来,如收入分成租赁和风险租赁等,即将出租人收取的租金与租赁项目经营状况紧密联系起来。
西方租赁业较发达的国家,其灵活多样的运行方式分散了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提高了经营效率,实现了集约化资本运营。同时,出租人能够充分利用有利的政策适应承租人的具体实际经营情况,从而满足承租人的需求,更好地为承租人服务。当然,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的运行方式是以租赁市场比较发达为前提的,企业租赁融资的意识比较强,并有发达的二手设备市场为保障。 
三、租赁资产证券化
    租赁资产证券化是当前租赁市场出现的一种新的创新方式,也是租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租赁资产证券化最早出现在美国,也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1999年,日本本田公司发行了30.79亿美元的证券化资产,是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有关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数据虽然不全,但汽车业的情况足以说明租赁业发生的这一趋势。根据伦敦金融集团2000年世界租赁年报提供的有关数据,1998年,全美包括汽车租赁资产在内的汽车资产证券化达到351亿美元,1999年1-8月更达308亿美元,租赁资产证券化正越来越成为租赁资产实现流动性需要的重要途径。
    1、证券化与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近30年来世界金融领域最重大和发展最迅速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工具。通俗地讲,资产证券化就是把缺乏流动性、但具有预期未来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资产池,通过结构性重组,将其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据以融资的过程。证券化的实质是融资者将被证券化的金融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转让给投资者,而金融资产的所有权可以转让,也可以不转让。
    从广义上讲,资产证券化包括一级证券化和二级证券化,在证券化过程的初始阶段,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上通过发行证券来融资,即借款者通过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直接融资过程,其所使用的金融工具包括商业票据、企业债券和股票,这种资产证券化属于一级证券化,现在在资本市场上所称的资产证券化是指二级证券化,它是指将已经存在的贷款、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转化为可流动的转让工具的过程。例如将批量贷款进行证券化销售,或者将小额、非市场化且信用质量相异的资产进行结构性重组,汇集组合成资产池,重新包装为具有流动性的债务证券。二级证券化是资产证券化的最基本内涵。资产证券化的核心在于对某一类债权中的风险与收益要素的分离与重组,使其定价和重新配置更为有效,促使参与各方均受益。
    2、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意义
    通过租赁资产的证券化,赋予了传统的金融资产具备一定的流动性,解决了租赁金融机构的再融资问题。一般情况下,租赁公司的资金大都沉淀在租赁项目上,租赁通常用于中长期的设备投资,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一次资金周转。同时租赁公司资本金有限,较大的债务融资又受财务比例和成本等因素的限制,从而大大限制了租赁公司租赁业务的开展,通过租赁资产证券化的运作,可盘活租赁公司现有的大量资产,提高租赁公司的业务能力和资产周转率。
  通过租赁资产证券化还有效分散了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租赁资产证券化后,租赁公司可将租金收回的不确定性通过证券市场分散转移给投资者,从而降低了租赁公司的风险,进而降低了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
  通过租赁资产证券化促进了租赁公司经营效率的提高。金融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调节,使资金流向生产力最高的部门,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从而为整个金融业和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促进了租赁公司加速资金周转速度,进一步提高资产的应用效率,提高了租赁公司的经营效率。

第五节 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

一、国际上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模式
    政府监管是保障租赁业健康有序、稳健高效发展的基础。没有严格的监管,就不能维持正常交易秩序,引起市场混乱,丧失投资者和公众对租赁行业的信心,出租人也难以筹集到足够的经营资金;同样,监管过严,市场准入标准过高,会抑制租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降低市场效率,使租赁业丧失发展良机,无法发挥租赁在国民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中的作用。
    从国际上对租赁公司的监管看,根据各国对金融监管的广度和深度、金融市场的成熟化程度等不同,有以下三种模式:
    一是将租赁公司作为普通企业,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等,对租赁业没有专门的监督与管理部门,对租赁业涉及的贸易、税收、信贷、债券发行等问题分别由不同的部门管理。在这些国家,各类不吸收公众存款的非银行金融性公司如消费信贷公司、办理企业集团内部金融业务的财务公司等都不受金融监管当局监管。但是,对于银行附属租赁子公司或银行控股的租赁公司及银行兼营的租赁业务,各国金融监管当局从银行业监管的角度实行规范和业务限制,如日本的大藏省银行局长1975年7月曾专门颁布“关于金融机构和有关公司的关系的通知”中规定,城市银行和地方银行只能经营不参与设备维修保养和售后服务的融资租赁业务,不能经营“经营租赁”业务;美联储1963年开始允许少数规模大、实力强的国民银行经营租赁业务,1981年允许包括国民银行、州银行、储贷协会在内的各类机构经营租赁业务,但不能超过总资产的10%。
    二是将租赁公司视为准金融机构,由中央银行(金融监管当局)从谨慎营运的角度对其高额借款和多方融资进行监督,诸如债务股本上限、最低资本金要求、筹集资金的要求及信息披露等,多数发展中国家属于这种模式如韩国、法国、巴西等,这些国家通常将租赁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允许吸收存款。
    三是将租赁公司作为金融机构由中央银行进行监管,此类国家一般允许租赁公司吸收公众存款,如印度、巴基斯坦、新西兰、印尼、委内瑞拉、菲律宾等。
二、我国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现状及问题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租赁业一直是多头管理。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由外经贸部作为一般服务贸易类合资企业监管;中资金融租赁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传统的实物租赁公司作为普通贸易企业到工商局登记即可,由原内贸局进行行业管理。多头管理导致政出多门,引起行业内的不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的混乱。
    1、市场准入没有统一标准。目前,非银行金融机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5亿元人民币(1999年前为5000万元),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300万美元(2000年改为2000万美元);传统的实物租赁公司只需50万元。
    2、各类租赁公司经营有趋同化趋势。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最初是为引进外资而设立的,全部是外汇资本金,主要办理国际租赁业务,近年来,由于国产设备技术水平明显提高,这类公司开始进入国产设备租赁市场,实际上和中资金融租赁公司经营范围已没有区别,对于该类公司没有人民币资本金就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问题,没有明确规定;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对审批金融租赁公司严格限制,一些制造厂商为利用租赁方式促销产品,纷纷设立实物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势头很快,这种无照经营也带来了租赁市场秩序的混乱。
    3、没有管理法规,长期疏于管理,使租赁公司在没有规范约束的前提下自由经营。据笔者查阅和了解,2000年7月以前,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原国家内贸局三个管理部门均没有制订租赁经营机构管理办法,没有规范的业务范围、经营规则、资产负债限制、违规处罚规定等,更没有严格的监督管理。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超出自身承受能力大量举借外债,最终因欠租问题严重,陷入了债务危机。金融租赁公司数量少,一直没有作为独立的金融行业引起重视,长期作为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基本以贷款业务为主,租赁业务比例很低,除没有证券经纪业务外,金融租赁公司与信托公司没有区别。
三、《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及意义
    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在认真总结10余年金融租赁公司监管教训的基础上,2000年7月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就金融租赁公司的机构性质、市场定位、准入标准、业务范围、经营原则、资金来源、风险控制、内控制度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对现有金融租赁公司的规范措施,明确了租赁公司可以通过 向金融机构借款、发行债券筹集中长期资金,指出了金融租赁公司发展方向。这是我国对租赁公司监管的第一个部门法规,标志着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如下:
    1、明确了金融租赁公司是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规定租赁业务比例不得低于60%。
    2、大幅度提高了金融租赁公司的市场准入标准,规定金融租赁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经营外汇业务应另有不低于5000万美元的外汇资本金,按照10%的资本充足要求,使租赁公司的经营规模理论上可达到50亿元左右,一是鼓励租赁公司向规模化发展,有实力参与大型项目的租赁业务,通过提高规模降低经营成本,实现规模效益;二是增强金融租赁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防范和化解金融租赁公司风险。
    3、扭转了租赁公司以短期资金经营长期租赁业务的现状,拓宽了金融租赁公司长期资金来源渠道。根据“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能吸收存款”的基本原则,取消了租赁公司吸收信托存款业务。在认真研究各国租赁公司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明确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为向金融机构借款、发行债券、外汇借款、委托租赁资金及租赁当事人的租赁保证金,使租赁公司的负债基本上为长期的定期负债,保障了租赁业务经营的需要。
    4、明确了金融租赁公司可以经营直接融资租赁、回租、转租赁、委托租赁、经营性租赁等各种类型和形式的租赁业务,并对上述各类形式的租赁业务进行了规定。同时,为满足承租人的需求,还允许金融租赁公司有限度地向承租人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但不得超过租赁合同金额的60%,以防止租赁公司银行化倾向。
    5、规定融资租赁交易的租赁标的物为固定资产,不能为低值易耗品、流动资产及无形资产,防止“假租赁、真贷款”的交易。
    6、扭转了按银行信贷业务对租赁交易进行核算的误区,取消了租金中的利息收入概念及利率限制,规定租金及手续费标准根据交易的风险状况由出租人和承租人协商确定。
    7、吸取近年来金融机构中普遍出现的股东过度融资引致金融风险的教训,严格限制与股东的关联交易。一是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只能作为普通客户对待,不能享有优于普通客户的融资条件及额度限制;二是金融租赁公司对股东融资逾期1年后,监管当局可责成转让该股东出资及其他权益,用于偿还对金融租赁公司的负债。
    8、对金融租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内控制度建设做出了明确规定,保证租赁公司稳健经营的原则。如要求金融租赁公司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组织机构、实行审慎会计原则、对委托租赁和转租赁财产单独建帐、建立业务稽核自查制度、建立独立于经营管理层的专职稽核制度、建立定期审计制度等。
    9、加大了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力度,保证租赁公司健康发展。如规定了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资产负债比例、定期报表制度、对高级管理人员质询制度、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制度、年检制度、重大事项公告制度等,同时还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授权行业自律组织行使必要的行业管理职能,可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金融租赁公司进行检查及年度审计。
同时,笔者认为,该办法尚有待商榷和完善之处有以下几点:
    1、市场准入标准过高,虽然有利于提高金融租赁公司抵御风险和经营大型项目的实力,但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没有相当多的中小型租赁公司和足够的营业网点,如何满足不发达地区和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则是个问题,如果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大量设立分支机构,又有悖于目前“非银行金融机构原则上不设分支机构”的监管原则。
    2、办法中虽然允许向金融机构借款,但金融机构对金融租赁公司的贷款利率如果仍执行对普通工商企业的利率,会使金融租赁公司成本过高,降低租赁业务的竞争力。因此,能否专门实行银行向租赁公司贷款的优惠利率制度是目前租赁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3、由于目前我国银行信贷业务中还没有无追索权贷款品种,使得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流行的杠杆租赁制度在我国尚无法操作,我国租赁公司只能从事一些自己承担全部风险的初级、简单的租赁业务品种,一方面加大了租赁公司的风险,另一方面限制了大型租赁项目的开拓。

第六节 我国租赁公司经营现状分析

一、我国租赁公司的类型、现状及问题
    自1981年中国东方租赁公司和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我国现代租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外合资和金融租赁公司为主导、经营性租赁公司为基础、众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兼营的中国租赁业格局。融资租赁业务已广泛运用于轻工纺织、机械制造、电力工业、电子电信、建材工业、化学工业、交通运输等行业。
    我国租赁公司的发展与国外有很大的区别。 根据中国对租赁业的监管体制,我国租赁公司可分为两类:
    1、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是由外经贸部作为中外合资服务贸易类企业审批和监管的,外方股东主要是世界著名大银行和跨国公司,中方股东为国内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因此,这类公司基本是金融机构主导型的,由于我国现代租赁业发展是从引进外资开始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始终是我国租赁市场的主要力量。截止1998年底,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共有42家,近20年来,共办理租赁业务量74亿美元,其中1998年租赁交易量达到7亿美元7。
    近年来,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也面临着资本结构不稳定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金融业开放缓慢,不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办理业务,国外的金融机构为抢滩中国市场,纷纷以设立合资租赁公司的途径进入我国,为其富余的资金和设备找出路,以融资租赁方式经营金融业务。90年代以来,一是由于国有企业欠租问题严重,法制不健全,信用环境较差,外国投资者丧失投资信心;二是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开放,国外金融机构已允许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直接提供各类金融服务,不需要再利用租赁方式抢滩金融市场;三是80年代初日本合作伙伴较多,因日本经济不景气,被迫收缩海外业务,外方股东随着20年合资期的逐步到期,撤资欲望强烈。国内股东亦因《商业银行法》限制不能进行股权投资,也面临股权转让问题,导致该类租赁公司面临生存危机,经营更无从谈起,据向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了解,目前,近40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经营状况良好的不足10家,80年代成立的大部分公司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正瞄准我国合资租赁市场,如惠普、IBM、CIT、西门子等纷纷在我国设立合资租赁公司,合资租赁业正由金融机构主导型向厂商主导型转变。
    2、金融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审批和监管。早期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是银行、地方财政和物资企业投资控股的,如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的股东是中信公司、国家物资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中国华阳租赁公司的股东有国家贸促会、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中国电子租赁公司的股东则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银行,浙江租赁、江苏租赁的发起人分别是浙江省物产集团和江苏省物资局,可见,这些金融租赁公司基本上适应了租赁业务兼具金融与贸易双重属性的特点,具有一定的经营优势,租赁业务发展较快。90年代以后,随着物资流通体制的改革,物资企业纷纷解体,《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法规也限制商业银行不能向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金融租赁公司失去了原有股东的支持,没有能力补充资本金,抗风险能力较弱。在“企业办金融机构”的热潮中,少数租赁公司被个别企业股东控制,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工具,引发了较大金融风险,如深圳宝安集团控制了武汉租赁公司,套取资金**亿元投资房地产项目,北大方正集团控制了四川租赁公司,套取资金**亿元投资成都高尔夫球场项目。由于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单位大额定期信托存款和同业拆借,还有少数金融租赁公司变相吸收个人存款,引发了严重的支付风险,近年来,广东省政府对严重资不抵债的广东国际租赁公司实施破产清算,中国人民银行撤销了风险严重的武汉租赁公司、华阳租赁公司,对海南国际租赁公司进行停业整顿,目前,金融租赁公司还有12家,资产总额约150亿人民币。
    另外,厂商租赁借助传统租赁公司发展起来。目前,我国有传统租赁企业逾千家,实物租赁占统治地位,如钢膜板租赁、建筑机械租赁、电脑租赁、汽车租赁等,近年来,由于金融租赁公司出现了严重的金融风险,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设立新的金融租赁公司较难审批,许多制造厂商为利用租赁方式促销本企业产品,纷纷通过设立传统租赁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如卡车租赁和机械设备租赁等,由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融资租赁为金融业务,只有经批准的金融机构才能办理,上述公司尚没有合法地位,发生合同纠纷时得不到法律保护,税收待遇也不同,制约了这类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使租赁难以发挥产品促销的作用。
二、我国租赁公司负债管理中的问题
    1、没有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短资长用是我国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和中资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虽有国外大股东的支持,能够利用国际资金市场融资,国外银行借款是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表面上与国外金融机构型的租赁公司相似,但是,我国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资本金普遍较小,一般仅为数百万美元,由于外汇租赁业务均为大型设备,需要大量资金,因此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负债比例过高,远远超出了自身承受能力,同时由于外汇管理方面的原因,普遍只是通过一年期外债额度的循环使用维持长期租赁资金运用。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租赁公司没有深入研究和定位,按照有关规定,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能向银行借款,而在国外,正如前面介绍的,银行借款是租赁公司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另外,我国债券市场不发达,仅限于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和部分重点企业债券,没有允许租赁公司发行过债券。与发达国家正好相反,我国允许金融租赁公司有限度地吸收存款,即比照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可吸收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法人信托存款,信托存款成了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但是,虽然存款成本较低,由于我国企业普遍是资金短缺型的,实际结果,金融租赁公司吸收的主要是一年期以下的短期资金,规模很小,使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缓慢。
    没有与租赁项目期限相匹配的长期资金来源,短资长用,正好犯了金融机构经营的大忌,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资金来源衔接不上,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流动性危机。
    2、租赁公司没有管理利率、汇率风险
    正如前面所讲到的,我国两类租赁公司的负债基本都以短期为主,实际上,负债利率采用的是浮动利率;而租赁项目是长期的,并且我国租赁业处于发展初期,简单租赁占统治地位,在绝大多数租赁合同中,采用的是固定租金方式即固定利率。浮动利率负债对应浮动利率资产、固定利率负债对应固定利率资产,负债与资产利率相匹配,这是金融机构经营的最基本准则。短资长用存在着严重的利率风险,没有及时管理利率风险是我国租赁公司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在国际租赁项目中,按照我国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租赁公司经营租赁业务可以收取外币租金,即外汇风险由租赁公司转嫁到承租企业身上,表面上看,租赁公司基本不需要管理外汇风险。但是,由于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国际租赁项目的项目预算均是按照当时的汇率进行的,又没有采取避免外汇风险的套期保值措施,相当部分企业没有外汇资金来源,而是要用人民币购汇还租,十余年来人民币的连续贬值,使以外汇租赁方式引进设备的承租人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按现时汇价折算成人民币,租金越还越多,最终不得不赖帐,欠租问题严重,将租赁公司也拖入困境。
三、我国租赁公司项目管理中的问题
    1、选择租赁对象和承租人没有前瞻性
    80年代初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主要的经济主体,财政给了国有企业采取租赁方式引进设备的加快折旧政策,即允许国有企业按照法定使用年限和租赁年限孰短进行折旧、但至少三年(该政策不适用于集体企业、个体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因此,融资租赁业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引进生产设备,支持国有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银行业也把资金过度投向了工业生产企业,形成了大量呆坏帐)。可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大量国有企业被市场经济淘汰了,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民营企业和出口创汇的三资企业。试想,如果当初我国租赁业象国外那样主要向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或者向有稳定财政资金来源的公用事业部门如学校、医院、铁路、供水等部门融资,遵从租赁的本质特征,重未来胜于现在,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
    2、租赁期限不合理
    由于我国各类租赁公司基本没有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为避免流动性危机,普遍存在人为缩短租赁期限的现象,不管设备使用年限多长,租赁期限全部为三年(财政部规定折旧年限至少三年)。人为缩短租期有很多坏处:A、增加承租人的还租负担,超过承租人的现金流量,租期如果缩短一半,租金将增加一倍,影响租金正常偿付;B、租金负担过重,企业家在任期间看不到经济效益,失去租赁信心;C、承租人为了获取设备,故意夸大回收能力,造成坏帐后患。而在国外,租赁期限总是与设备耐用年限相联系,合理加速折旧,否则,势必加重承租人还租负担,造成承租人违约,反而加大了风险。
    3、内控制度不严,管理混乱。
    我国相当部分租赁公司和其他众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内控制度不全、不严,管理混乱,重视上项目、放资金,轻项目管理,不及时进行项目的跟踪调查,不了解承租企业的经营情况,项目档案、合同材料不全,签约时不研究法律规范,出现纠纷时不能及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致使损失严重。

1 摘自宫内义彦(日):《租赁》,中国金融出版社,1990年4月。
2 摘自《杰克。韦尔奇自传》,中信出版社,2001年10月。
3 取自宫内义彦(日):《租赁》,中国金融出版社,1990年4月。
4 取自《国际金融公司在发展中国家促进租赁的经验和教训》,国际金融公司,1996年4月。

5 取自《THE CIT GROUP,INC. ANNUAL REPORT 2000》。
6 取自《国际金融公司在发展中国家促进租赁的经验和教训》,国际金融公司,1996年4月。
7 欧阳卫民主编:《中国金融租赁业的现状与出路》,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年3月。